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震後十年江油巨變 特色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2018-05-08 15:4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搜索綿陽5月7日訊 十年之間,滄海桑田,對於地震災區更是一場蛻變。雖説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損嚴重,被國家確定為參照極重災縣,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在河南省的無私援助下,江油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克難奮進,利用十年時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

  愛情谷裏百花開、詩歌小鎮話李白……如今的江油市,通過發展特色旅遊項目,實現一二三産業互動和“文農旅”的融合,不僅帶動了周邊百姓共同致富,也為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提供有益的探索。

  

  官渡村特色鮮明的建築風格

  三大産業齊發展 和美官渡換新顏

  白墻灰瓦、亭臺樓閣、石板小路。走進江油市大康鎮官渡村,一排排統一風格的川北民居、以“和文化”為主題的標語及壁畫,讓人有種“嚮往已久”的感覺。很難想像,這裡曾被無情的地震摧毀地支離破碎。對於這翻天覆地的變化,官渡村黨總支部書記林華富深有體會。

  據林華富回憶,“5.12”地震過後,整個官渡村受災嚴重,水、電、路全部中斷,房屋幾乎被夷為平地。正當村民們處於恐慌和絕望之時,部隊官兵迅速來到災區參與救災,僅用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就讓村民們的生活基本恢復正常。説起這些,時任村主任的林華富至今仍激動的哽咽,“部隊戰士紀律嚴明、不怕吃苦,參與消毒的官兵因為連續背著藥筒,腰上的肉都磨爛了”。

  

  依託愛情谷項目,官渡村搞起了鄉村旅遊

  救災過後,重建開始。此時官渡村又得到了河南省的大力援助,房屋和基礎設施全部重新建設。“重建的時候,我們進行了整體的規劃,所以你們現在看到的村民房屋風格都是一致的。”林華富説,建設美麗村莊的同時,官渡村還積極發展産業。傍依全國最大的百合種球種植基地和全國最具特色的以愛情▪婚慶為主題的農業旅遊融合發展項目——百年好合愛情谷,村民們搞起了鄉村旅遊;面積600余目的桑樹林,不僅可以養蠶還能體驗桑葚採摘和釀製桑葚酒;木屋旅遊也已初具規模。

  “以前我們的村民都是出去打工,現在很多都回來了,參與到各個項目裏。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805元,今年的目標是突破20000元。”林華富胸有成竹地説。

  

  説起地震過後來自社會各界的無私援助,官渡村黨總支部書記林華富依然難掩激動

  青蓮詩歌小鎮 巧打李白文化牌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在江油市青蓮鎮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詩仙李白的經典詩句。青蓮,正是李白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在這裡度過了24個春秋。如今的青蓮鎮,也正積極利用“李白”這張世界名片,大打詩歌文化牌,助推當地經濟的快速發展。

  

  青蓮鎮將“李白”的名片越打越響

  隴西院、太白祠、粉竹樓、牛雪樵德政牌坊等4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磨針溪、明賢祠等十多處李白文化遺址遺跡,使青蓮成為目前世界上最能完整反映、追溯李白文化淵源的地方。但2008年的那場地震,使得很多建築都遭到了破壞。後在河南省文物局的援助下,歷時一年半的時間,受損部分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修繕。

  

  青蓮鎮以詩歌小鎮為依託對全鎮進行了總體規劃

  近年來,青蓮鎮以“青蓮國際詩歌小鎮”為依託,積極進行總體規劃,2015年招商引資30億元強力打造李白文化産業園,大力發展休閒農莊、特色民宿等特色旅遊,培育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文旅産業。青蓮詩歌小鎮已先後榮獲“四川省鄉村旅遊示範小鎮”“全國第二批特色小鎮”等殊榮。據統計,2017年全鎮接待遊客近150萬人次,旅遊産值達1.7億元,這也有效帶動了周邊村民的就業和增收。(記者劉洋)(來源:中國搜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