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開放青島 期待“上合”

2018-05-09 10:21:1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一直在各領域彰顯“國際范兒”的青島市,將在6月上旬迎來一場國際峰會。作為東部沿海開放城市,青島將承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5月7日,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向媒體介紹籌備情況時説,有信心和決心把峰會辦出“世界水準、中國氣派、山東風格、青島特色”。

  從1891年開埠時的小漁村,到如今建設中的國際貿易中心城市,開放一直是青島最大的優勢和特點。

  青島是我國改革開放政策區域最集中的沿海開放城市之一。青島西海岸新區是第9個國家級新區,青島還擁有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中德生態園等多個國家級經濟園區。

  青島與世界76個城市(省、州和國家經貿機構)締結經濟合作夥伴關係,與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往來。141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市投資271個項目。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青島被定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青島市商務局局長馬衛剛介紹,截至2017年年底,青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累計投資項目761個,協議投資額95.6億美元,主要分佈在家電電子、紡織服裝、基礎設施、遠洋捕撈等領域。

  上合組織作為立足歐亞、影響全球的區域組織,涵蓋總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43%,具有巨大的市場合作潛力。作為本屆峰會舉辦地,青島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的城市或商務機構合作成果格外引人注目。

  截至2017年年底,青島已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爾7個國家的12個城市(省州、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夥伴關係,青島對上合組織有關國家投資項目74個,上合組織有關國家累計在青島市投資項目226個。

  青島啤酒是青島的國際名片之一,2017年在上海合作組織有關國家實現銷量同比增長77%,在哈薩克斯坦更是成為從亞洲進口啤酒的首選。

  海爾在俄羅斯投資5000萬美元建設的工廠,2017年下線10萬台“俄羅斯造”冰箱;海爾印度工廠實現研發、製造、銷售三位一體的本地化模式;海爾巴基斯坦工廠在當地的品牌知名度達96%。

  馬衛剛介紹,2017年,青島市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390.2億元、增長12.5%。

  目前,青島已開通中歐班列、中亞班列、中蒙班列、東盟專線等國際班列,累計到發國際班列4600列,基本形成“西聯中亞歐洲、南通南亞東盟、東接日韓亞太”的國際多式聯運貿易大通道。

  此次青島提出常態辦會、共享辦會,堅持辦會為民、利民、不擾民,把籌辦工作與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相結合,深入開展“美麗青島三年行動”,推進市政基礎設施更新、夜景亮化提升、市容秩序整治等工作。

  “春天真美,這個花還沒開完,那個花又開了。相信峰會的召開,讓青島向國際化城市又邁進一步,社區居住環境也變化更大了。”5月7日,青島市南區湛山街道社區73歲的張蘊中老人在參加社區“民情日”活動時,説出了這番感受。

  在社區另一間書畫室,林岐山、馮守德兩位社區書法愛好者分別揮毫寫下“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書法作品。這兩句話正是上合組織的靈魂,也就是“上海精神”的內容。

  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説:“峰會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我們將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到最好,確保以最佳狀態迎接峰會。”

  6月峰會的會場位於奧帆基地,是青島“山、海、城、灣”融為一體的標誌性景觀。主場館外形設計寓意“騰飛逐夢、揚帆領航”,宴會廳主體造型如海浪中的風帆,都契合“山水一體、海天一色”的場地環境,富有海洋特色,也體現了青島開放姿態。

  春夏相交,開放青島,期待“上合”。

  本報青島5月8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鄭燕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