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退出伊核協議 如何影響中東各國利益

2018-05-10 09:1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作為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宿敵,沙特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僅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國重新實施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沙特或從中受益。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之前,沙特政府高層就曾多次敦促美國考慮調整伊核協議,美國媒體報道稱,沙特王儲曾親自前往美國遊説特朗普,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也曾表示此前的伊核協議根本沒能限制伊朗。正因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沙特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支持。

  ​專家表示,近年來,沙特一直與伊朗爭奪海灣乃至整個中東地區的主導權,特別是在敘利亞問題和也門局勢方面,雙方互不相讓,而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和重拾制裁的“大棒”,將對伊朗構成不小的限制,而沙特或借機擴大自身影響。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 阿基裏:沙特目前正在重新調整自己的外交政策,同時調整自身在地區內部的戰略目標,從而在自身安全面對威脅的時候,做出更強烈和更快速的反應。

  而在經濟方面,儘管近幾個月國際油價持續回升,但正在實施龐大改革計劃的沙特仍面臨巨大財政壓力,而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沙特能源部門暗示將提高原油産量填補伊朗在全球原油市場內的份額,這也將推動沙特國家財政收入的增長。此外,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9號稱,如果伊朗因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而選擇發展核武器,沙特也將採取同樣的行動。專家對此表示,這樣的表態預示著在美國的支持下,沙特未來將在外交政策上顯現更加強硬的一面。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 阿基裏:不管是在也門局勢,還是在敘利亞問題上,沙特未來都很有可能不再讓步,在黎巴嫩也有可能同樣如此,沙特的外交政策將變得更加強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