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2018-05-11 10:16:21|來源:央視新聞|編輯:楊磊

  明天是汶川地震十週年紀念日。十年前的那一天,山崩地裂,滿目瘡痍,給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巨大損失。我們紀念這個日子,不僅是追思逝者,也是要祈禱災難不會再一次重演。我國是一個災害頻發的國家,天災難以避免,但可以有效防禦,有良好的防災減災救災體制,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就會大大減少。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汶川映秀考察,實地察看震後10年的發展振興情況。

  5月12日也是中國防災減災日。過去這些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除了在災後重建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之外,在構建科學的防災減災救災機制方面也已取得巨大進步。就在今年的國家機構改革中,為了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還專門組建了應急管理部。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我國是地震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上述數據來自於中國地震局官方網站及國新辦2008年9月舉行的一次發佈會

  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取得突破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防災減災工作。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曾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以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為題進行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全面提高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唐山市調研考察。他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著力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體制、完善法律法規、推進重大防災減災工程建設、加強災害監測預警和風險防範能力建設、提高城市建築和基礎設施抗災能力、提高農村住房設防水準和抗災能力、加大災害管理培訓力度、建立防災減災救災宣傳教育長效機制、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等方面進行努力。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習近平在唐山向地震遇難同胞獻花籃

  2016年10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2017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對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意見就健全統籌協調體制、健全屬地管理體制、完善社會力量和市場參與機制、全面提升綜合減災能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作了具體部署。

  2018年3月17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根據該方案,將組建應急管理部,目的在於推動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其中,中國地震局的震災應急救援職責也納入應急管理部。4月16日上午,應急管理部正式掛牌。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這一系列舉措表明,我國在建立科學的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方面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組建應急管理部對於加強、優化、統籌國家應急能力,構建一個統一指揮、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地震應急救援體系不斷健全完善

  具體到地震應急救援,從四川汶川到青海玉樹,從四川蘆山到雲南魯甸,我國的地震應急救援體系經過一次次災難的考驗和磨礪,在反應速度、物資準備、技術裝備、聯動機制等諸多方面不斷健全完善,推動著救災效率的提升。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災區看望群眾

  救災方面,每一次自然災害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最關心的就是人民的安危。救人,始終是他強調的第一要務。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2015年1月19日,習近平來到魯甸縣小寨鎮甘家寨紅旗社區過渡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

  汶川地震十週年,這是最好的紀念

  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前往地震災區,考察災後重建工作,今年2月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汶川縣映秀鎮考察,實地察看震後10年的發展振興情況。2015年1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雲南魯甸地震災區看望幹部群眾。2013年5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蘆山地震災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