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推動經濟社會更高水準發展

2018-05-11 11:0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磊

  央廣網北京5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兩個多月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總書記又對新發展理念等問題進行了詳細闡述。兩年多來,新發展理念推動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向著更高水準發展。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我國原創性基礎研究也取得長足進展。

  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主要的表現一是投入大幅度增長,二是科研力量和科研條件大幅度改善,三是從事基礎研究的高水準的隊伍快速發展,四是在國際上有影響的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加速涌現。

  堅持協調發展,就是要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專業從事無人機自組網協同系統研發的“砹立方”中關村智慧産業加速器公司,去年從北京遷入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公司總裁王勝彪:濱海新區天然的高端裝備製造基地,非常好的基礎,這樣的話就是符合咱們的定位,技術創新完全立足於海淀,然後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在天津。

  堅持綠色發展,就是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介紹,過去的一年裏,我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較好地完成了環境保護年度目標。

  李幹傑:大氣和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土壤環境風險有所遏制,生態系統格局總體穩定,核與輻射安全有效保障。

  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中國決定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將儘快使之落地,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我相信,經過努力,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堅持共享發展,就是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公立醫院改革持續深化,百姓對食品安全的關切在《食品安全法》的修訂中得到回應,取消和下放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老百姓辦事更加順暢,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

  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跟著也就好定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