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運輸部:網約車司機無證上崗或被列失信黑名單

2018-05-11 17:0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今天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加強和規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指出》未取得平臺、車輛、駕駛員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駕駛員,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且6個月內仍拒不改正的,應當按照規定程式列入失信聯合懲戒主體名單。發生上述行為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式直接列入“黑名單”。

  依據《徵求意見稿》,出租汽車行業失信主體有了明確的認定標準。其中,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的經營者及駕駛員出現以下6種情況的將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6個月內仍拒不改正者,應當按照規定程式列入“黑名單”。行為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式直接列入“黑名單”。

  1.未取得平臺、車輛、駕駛員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

  2.線上提供服務車輛、駕駛員與線下實際提供服務車輛、 駕駛員不一致,情節嚴重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

  3.未按照規定提供共享信息,或者不配合出租汽車行政 主管部門調取查閱相關數據信息,情節嚴重的網絡預約出租 汽車經營者;

  4.不按照規定的內容和方式標明網約車服務價格及定價 規則,侵害乘客合法權益、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

  5.違法使用或故意泄漏乘客個人信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

  6.對舉報、投訴其服務品質或者對其服務品質作出不滿意評價的乘客實施報復行為,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

  根據《徵求意見稿》要求,擬予公佈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行為“黑名單”和重點關注名單,在“信用交通”網站進行公示, 公示期為10個工作日。

  公示期內對擬予公佈的“黑名單”和重點關注名單無異議的,在“信用交通”網站、地方政府信用網站、“信用中國”網站等向社會公眾發佈。有異議的,可向原認定部門進行申訴。申訴經核實後,不改變原認定結論的,予以公佈;改變原認定結論,或者有關部門發現原公示信息不實的,及時作出調整。

  此外,交通部運輸表示,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按有關規定組織或推動對網約車實施細則進行公平競爭審查。尚未發佈網約車實施細則或已發佈網約車實施細則但未完成公平競爭審查的城市,關於網約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相關要求待完成審查工作後實施。

  目前,《徵求意見稿》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電子版可通過“信用交通”網站“信用動態—部”欄目下載,公眾可以在2018年5月25日前,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意見:

  1.電子郵箱:taxi@mot.gov.cn。

  2.通信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11號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郵遞區號:100736)。

  (央視記者 唐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