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北京:加大供給側改革 讓老人“老有所安”

2018-05-11 11:11:12|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北京市不斷加大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力度,滿足多樣化養老需求,讓老年人“老有所安”。

  

  這幾天,在北京四季青敬老院,來自航天中心醫院的醫生正展開新一輪的巡診。在這裡,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佔比超過三分之二,對專業醫療護理的需求與日俱增。去年起,四季青敬老院開始和周邊醫院合作,探索醫養結合的新模式,由全科醫生隊伍定期為老人坐診。

  根據北京市民政局調查,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0歲以上的老人佔戶籍總人口超過24%,對養老服務呈現出多元化需求。對於失能、失智老人來説,最突出的需求就是醫療照護。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的要求。北京市出臺多項政策,鼓勵養老機構與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甲醫院等醫療資源有機結合,打通養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加快供給側改革,就是要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不同的養老服務。根據調查,還有97%的老年人希望在自己家裏安度晚年。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復理療、文化娛樂等專業服務。

  

  面對龐大的養老需求,光靠政府可不夠。北京市創新機制,支持和鼓勵社會機構出資、出地兒、出人手,服務居家養老。像這種新型的養老驛站就採用“政府無償提供設施,運營商低償運營”的模式,輻射多個社區,提供居家養老服務,滿足老年人“養老不離家”“老有所樂”的願望。

  十三五期間,北京將完成1000家“養老驛站”的建設,基本實現居家養老的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北京市還積極嘗試,率先推出了國內首個“集中式居家養老社區”,社區將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有機融合,專門為60歲以上老人提供有産權的養老服務。

  

  在北京,伴隨老人們的多元化需求,多樣化發展、專業化運營、精細化服務的養老服務新模式已逐漸建構起來,未來還將通過增建專門服務於失能失智老人的養老院、加大對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傾斜力度等舉措,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陽紅的美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