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浙江:高品質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

2018-05-11 17:01:21|來源:人民網|編輯:劉維靖

  如今的宅上村將打造旅遊休閒地。宅上村供圖

  浙江地處長江三角洲南翼,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是長江三角洲城市中承上啟下的重要紐帶。作為《浙江省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實施方案(2016-2018年)》的最後一年,2018年是攻堅之年也是驗收成果之年。

  前不久,浙江省發改委印發了《2018年浙江省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工作要點》,要把修復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立足長三角、面向全流域,更高品質、更高水準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

  跨省治水,後植綠色發展“底色”

  今年的清明假期,對很多淳安縣宅上村村民來説很不一般。偏居一偶的宅上村迎來了海南、深圳等地的旅遊開發公司參觀考察,不僅如此,村裏還忙著與上海的文創公司商討村莊旅遊開發相關計劃。

  宅上村地處浙皖交界,三面被千島湖圍繞。從江安徽徽州自上而下的新安江水,潤澤了千島湖,也養育了幾代宅上人。宅上村的“鄰居”安徽的街口鎮街口村,是新安江流入千島湖的入境口,也是名副其實的漁村。

  兩地傳統的網箱養殖方式,容易增加水環境負擔,造成水體富營養化,污染水質,是千島湖污染防治的重點之一。

  去年8月,一場“網箱清零”行動在千島湖上下游共同上演。

  當“網箱清零”行動開展後,不少兩省漁民都提出了質疑。治水是好事,但不能咱們省不養魚了,別的省還是照養不誤;我們是下游,光自己努力沒用,水都是從上游流下來的;走幾步路就到的隔壁村,總不能不一樣吧……

  保護新安江流域生態環境是浙皖兩省的共同責任,需統一部署,協作完成。在浙江大地,宅上村人民熱火朝天地拆除網箱,對網箱面積的補貼、魚貨物收購、退出資産補貼擬定政策的同時,安徽街口鎮也不掉隊。除了組織“網箱清零”行動外,當地還專門組建了督查勸導隊伍,對部分網箱養魚、燈光誘魚的漁民下達整改通知書,責令其限期自行拆除違法設備。

  這是一次成功的聯合治水行動。一個月後,浙皖兩地再次聯手,淳安縣漁政局、歙縣有關部門聯合開展交界水面漁業違法行為整治活動,清理、拆除燈光誘魚裝置6套、網箱8隻,拆除電錶32隻、電線3000米。

  其實,早在2012年,浙皖兩省便啟動實施了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試點。淳安縣與黃山市、歙縣等在湖面垃圾打撈、環境應急處置等方面進行了深度合作。經過6年的努力,今年,千島湖跨省治水逐漸深入到了“最後一公里”。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時,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10多年來,浙江人民沿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持續整治環境污染、不斷提升生態優勢。

  做好“生態”這篇文章,不僅需要專家本地人有壯士斷腕的氣魄,同時也需開啟跨省合作的強強聯手模式。未來,浙江將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國家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為載體,打造陸海聯動生態屏障,共建長江沿線綠色生態廊道。

  協同共建,加強區域協作互補

  在浙江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的實施方案裏,“主動加強浙滬合作”引人關注。浙江是長江流域和長三角地區的重要成員,而嘉興一直以來是浙江省接軌上海的第一站,是長三角協同發展的“棋眼”。特別是2017年以來,隨著建設“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範區”獲批,嘉興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工作按下了“加速鍵”。

  近年來,嘉興深化與上海重點平臺合作,在已與上海建立43個合作關係的基礎上,2017年全市又有15個省級以上開發區(高新區)與上海重點平臺簽訂了高品質合作協議。

  海寧市與上海114平臺産學研服務平臺共同發起實施常春藤産學研合作計劃;桐鄉市成立上海交通大學石門灣現代農業示範區教授工作站……2017年,嘉興市利用上海內資實到億元以上項目52項,實到上海內資80.98億元;通過上海引進外資項目134個,其中世界財富500強項目7個,實到金額超11億美元。

  與此同時,嘉興以發展精品農業和創建“百個農産品知名品牌”為重點,積極推進農産品向品牌化、標準化、優質化轉型打入上海市場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績:五芳齋在上海市場佔有率超過70%,嘉興“膳博士”鮮豬肉在上海的專賣店超過500家,佔領上海1/3豬肉市場,番茄佔領上海1/4市場……

  據悉,長三角(滬嘉)産業協同創新區納入浙江省和上海市“十三五”製造業發展規劃。上海的發展已經遇到要素與空間上的瓶頸,土地資源緊缺,尤其製造業需要往周邊轉移,這正好給了上海周邊城市機會。“這麼多年下來,嘉興接軌上海早就不是簡單的産業承接,而是利益共享、互利共贏、協同創新。”嘉興市經信委主任卓衛明説。

  據介紹,2018年嘉興市全面接軌上海將著力提升示範區的影響力、承載力、競爭力,打造全省接軌上海“橋頭堡”。浙江是長三角的核心力量之一,有獨特的優勢和功能可以發揮。浙江作為長江流域和長三角地區的重要成員,也將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高品質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

  融合發展,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隨著各地的積極融合,城市間的界限在日漸模糊,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雛形凸顯。

  為解決來杭外地群眾回原籍補領、換領居民身份證的困難。杭州市公安局戶籍管理部門根據公安部、省廳統一部署,積極推進居民身份證“三項”制度建設,破解辦證難問題,不斷簡化程式,實現居民身份證“就近辦,方便辦”。無論是來自湖北、安徽、江蘇還是江西,在杭州居住、工作、生活的外省戶籍人員可在居住地或工作地派出所戶籍窗口(辦證中心)申請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

  群山深處的開化縣桐村鎮王畈小學有個獨特現象,一群江西三清鄉馬嶺底村的學生“跨省”在此讀書。同窗不同省,每天有浙江的校車接送。早在前些年,開化的公交車就通到了馬嶺底。

  今年3月12日上午,皖南直接聯繫長三角地區的經濟橋梁與交通紐帶──杭黃高鐵鋪軌全線貫通,為年內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待開通運營後,從杭州到黃山時間大大縮短,僅需1個半小時即可抵達。

  一條旅遊線,貫穿兩個省。江西廣豐龍溪村與江山鳳林桃源村相鄰。雙方在原有治水合作的基礎上,開展了以鄉村旅遊為特色的合作,形成了江郎山世界自然遺産和龍溪國家文保一條旅遊線路。

  借助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平臺,滬嘉醫保實現雙向“一卡通”。目前,嘉興與上海41家醫院實現住院醫保實時刷卡結算。嘉興市民卡(公交卡)在上海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領域已實現一卡通。

  2017年12月8日,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建設迎來歷史性時刻,江海直達船型首制1號船接水儀式舉行。為提升長江黃金水道運輸效率舟山市聯合長江航務管理局、中國船級社堅持國家戰略引領,基於“特定海域、特定航線、特定船型”三個特定的環境條件,全面啟動高能效江海直達示範船型研發和江海直達船舶規範技術標準體系研究。

  ……

  浙江積極融入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例子舉不勝舉。4月27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浙江要積極推進新型城市化,共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以環境協同治理為切入點,深入推動區域協商合作,共創長江經濟帶協同發展新機制。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利幸提出,下一步,浙江交通還將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把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交通工作等一體研究部署推進,全面抓好改革開放、增長轉型、改善民生、整治環境等各項工作,推動交通強國示範區和港航強省建設,加強與“一帶一路”和長江沿線港口對接,融入國家戰略,升級江海聯運信息平臺,加強與長江沿線港口信息共享,努力實現高品質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