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地震災區,習近平時常牽掛

2018-05-12 10:14:1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又到“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經過去整整10年了。人民的安危是總書記的牽掛,災區的重生是總書記的欣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講述習近平心牽災區、情係群眾的故事。

  “我很牽掛這個地方”

  10年前,汶川大地震,天塌地陷,滿目瘡痍。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到映秀災區看望受災群眾。

  10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春節前又到映秀,為當地百姓送來溫暖。

  

  2018年2月12日上午,習近平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看望慰問群眾。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看到地震災區涅槃重生、百姓生活幸福安康,習近平説:“我很牽掛這個地方,十年了,這裡的變化我也很欣慰。”

  “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

  災難面前,習近平説得最多也最重的一句話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四川蘆山、甘肅岷縣、雲南魯甸、四川康定、新疆皮山,每一次災難,習近平首先強調的都是“要把搶救人員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調研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康復室了解截癱傷員的康復治療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4萬人的名字都刻上去了嗎?有沒有遺漏的?”鐫刻著24萬罹難同胞姓名的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紀念墻前,習近平關切地詢問。

  一個姓名都不能漏,每個生命都應珍視。

  因唐山大地震截癱的楊玉芳、高志宏夫婦努力融入社會、自食其力的故事給總書記留下深刻印象。習近平稱讚他們樂觀上進、事跡感人,用行動詮釋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要樹立人的生命是最可寶貴的觀念”,習近平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安置好沒?”

  蘆山、魯甸、汶川……一個個帳篷、一間間活動板房曾經響起過習近平關切詢問的聲音。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魯甸地震災區幹部群眾,深入企業、工地、鄉村考察,就災後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調研。這是1月19日,習近平來到魯甸縣小寨鎮甘家寨紅旗社區過渡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震後,我一直牽掛著你們:安置好沒?能不能吃上一口熱飯?孩子有沒有學上?生病能不能治療?現在我特別關心你們越冬和災後重建情況,能不能儘早搬進新居?”在魯甸地震災區板房學校,一個又一個追問背後,是習近平對災區人民生活冷暖的牽念。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考察,看望慰問受災群眾。這是5月21日,習近平在蘆山縣體育館安置點一帳篷內親撫一名小孩。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3年在四川蘆山地震災區,當得知年輕的飛行員張尚年第一時間奔赴救災前線,誤了婚期,總書記叮囑他:“要抓緊時間把婚禮給辦了!”

  一句叮嚀,是長輩的心願,更讓人看到了大國領袖對個體“人”的暖心關愛。

  “譜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調研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主要是看一看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這裡英雄的人民。”唐山大地震40週年之際,習近平來到唐山,向這座“英雄之城”致敬。

  慘烈的大地震摧毀了一個城市,但沒有擊垮這方熱土上的人民。

  面對這座在瓦礫廢墟上矗起的新城,習近平深深感慨:“在中華民族奮鬥史上譜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恒課題”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習近平説:“同自然災害抗爭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恒課題。”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魯甸地震災區幹部群眾,深入企業、工地、鄉村考察,就災後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調研。這是1月19日,習近平來到魯甸縣小寨鎮甘家寨紅旗社區過渡安置點,走進鄒體富老兩口和孫子住的帳篷,詢問家裏吃飯、補助、收入等問題。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面對災難,習近平強調,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只要大家一條心,有黨和政府支持,有全國人民支援,再大的坎都能邁過去。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調研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看望慰問截癱傷員。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銘記來路,習近平強調弘揚抗震精神。“在同地震災害鬥爭的過程中,唐山人民鑄就了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

  

  這是2018年2月12日上午,習近平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場鎮考察。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重塑信心,習近平強調,要更加自覺地處理好人和自然的關係,正確處理防災減災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不斷從抵禦各種自然災害的實踐中總結經驗,落實責任、完善體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提高全民防災抗災意識,全面提高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災難,檢驗了一個民族的精神意志;災難,也展示出人民領袖的責任擔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