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西企業積極借力“一帶一路”倡議 尋求發展新機遇

2018-05-12 11:24:3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西安5月12日電(楊曉波)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陜西一直是重要的樞紐。但在21世紀,面對地理位置和交通環境的制約,怎麼辦?陜西提出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戰略化解這一問題,此外,積極推動企業借力“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尋求對外合作的新機遇,增添區域發展新動力。

  記者通過走訪發現,這兩年已涌現出不少喜人的成績,咸陽機場迅猛發展、陜西法士特對外合作便是其中的代表。

  航空運輸引領 推動陜西開放步伐加快

  “著力佈局‘一帶一路’沿線標誌航點,加快構建面向中東歐的國際航空樞紐,形成基本覆蓋全球重要戰略夥伴國家和重點區域中心城市的航空網絡。”是2018年陜西“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重要內容。近年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多條重要洲際客運航線及全貨運航線陸續開通,陜西對外開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逐漸形成……在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理念指引下,陜西的開放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咸陽機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西安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鞏固絲綢之路經濟帶最大樞紐優勢,形成連接廣泛的國內航線網絡。同時,構建起更為暢通的“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空中通道。

  2017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共開通國內外通航點198個,其中國內152個航點,近300條航線,國內機場覆蓋率65%,咸陽機場國內航線通達性以及快線數量居全國第二。此外,咸陽國際機場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連接亞、歐、美、澳、非五大洲21個國家46個城市57條國際航線網絡,在全球航空運輸網絡中的節點作用有了明顯提升。

  據透露,到2020年,西安機場國際通航城市總數將達到75個,實現與“一帶一路”64個國家中的45%的通航,國際業務量突破550萬人次,業務佔比達到10%以上,有望真正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

  産品創新升級 製造業“出海”尋新機遇

  陜西法士特集團作為國內齒輪、重型汽車變速器行業龍頭企業,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公司便積極探索海外新機遇。採訪中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産品不但被國內150多家主機廠的上千種車型選為定點配套産品,還廣泛出口美國、澳大利亞、東歐、南美、東南亞、中東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據介紹,目前法士特已經成為東歐幾十家汽車廠的主要變速器提供商之一,變速器品種涉及四個系列,十多個品種,涵蓋幾十種技術協議號,配套範圍和銷量逐步攀升。

  2014年,隨著第一台在泰國裝配下線的12擋變速器試車成功,法士特首家海外工廠宣告開工投産。作為法士特集團第一家海外工廠,法士特汽車傳動(泰國)有限公司現已具備了年産5萬台變速器的生産能。目前公司已與東南亞多家主機廠實現産品配套,“標誌著法士特海外戰略已從産品出口升級到技術和品牌出口,為企業全球化發展實踐打開了大門,開啟了國際化發展新路徑。”上述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法士特不斷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先後與多家世界知名品牌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資合作關係,為企業全球化發展實踐打開了大門,開創了企業發展新局面。

  在業內看來,以法士特為代表的陜西高端製造業的“走出去”為當地其他企業“出海”提供了樣板和參考,也有助於陜西其他企業借力“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提供成功範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