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跳出“圍城”彰顯文化自信 西安城墻這樣講好中國故事

2018-05-12 11:26:30|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中國青年網西安5月12日電(記者 馬昌)西安城墻又稱西安明城墻,作為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這裡記載著人類文明,延續著歷史文脈,傳承著文化內涵,豐富著現代生活,見證著美好未來,已經成為彰顯古都西安魅力的靚麗名片。2017年2月2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網站更新的名單顯示,西安城墻、南京城墻等國內8個城墻共同作為“中國明清城墻”項目,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

  “西安城墻歷經滄桑,凝聚著歷代仁人志士的精誠守護。”西安城墻管委會保護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西安城墻從岌岌可危的工業社會障礙物,到破落‘孤島’,再到上世紀80年代的全民修城,用了30年。隨後,西安城墻從基礎的修補,到成為旅遊目的地,再到探索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現代城市融合發展,又用了30年。新的歷史時期,西安城墻的遺産保護及文化傳承工作,不僅需要解決古與今、新與舊、修與補的現實難題,更需要破解傳承文明、承載城市功能、融入現代城市發展的重大命題,迎接新的30年。”

  如何適度利用文物,讓文物彰顯更豐富的文化內涵,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是西安城墻管委會思考得最多的問題。近年來,西安城墻加大文化遺産保護力度,積極開展與國際文化機構間的交流,與各界共同關注城墻、保護城墻,發掘好城墻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品牌價值;堅持國家5A級景區標準化建設,實施環城增綠工程;落實“河長制”,規範護城河供排水治理;實施城墻亮化改造,提升環境品質;完善景區智慧旅遊體系,讓遊客方便快捷地獲取旅遊信息,幫助遊客更好地安排旅遊計劃。

  2011年及2013年,西安城墻分別成立保護基金會及歷史文化研究會,發掘城墻文化內涵,擴大遺産公眾宣傳、探索社會力量參與,拓展合作交流渠道,打造城墻“智庫”,共同關注和參與城墻的保護與傳承,積極樹立政府全民文保理念。開展諸如《西安城墻遺産保護與傳承》等文化領域、《明清民國西安城墻保護史》等歷史領域、《西安城墻古建彩畫保護》等古建領域、《西安城墻古磚鑒別及倣古磚製作標準》等科技領域、《西安城墻博物館體系》等規劃領域各類課題研究。與故宮、敦煌等等遺産管理機構,陜西文化遺産研究院、ECOMOS西安等文保研究機構、陜師大、西北大等大專院校,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中國文物學會等社會團體建立合作關係。

  

  據了解,為了讓文物在群眾文化生活中“活”起來,也讓群眾在特色文化活動中親近城墻、熱愛城墻,擴大群眾對中國歷史傳統文化的認知。西安城墻堅持開展國際交流以及更多惠及群眾、貼近群眾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近年來,西安城墻每年舉辦“新春燈會”、“國際馬拉松賽”、“中秋晚會”、“文物保護親近月”等各類文化惠民活動二十余場。合作舉辦産品發佈會、健康走、自行車賽等多形式文化公益活動近百場。成立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探索與國際基金會、研究機構、公益組織開展交流研究合作,與美國駐華大使館、中法文化交流中心等開展各類文化交流活動,謀劃組織或參與“世界古城堡論壇”,擴大城墻國際影響力;以“西安城墻保護傳承展”等常態展覽為核心,開展《西安城墻古城文化展》《絲綢之路沿線古城文化展》等展覽展示,通過文化旅遊産品普及城墻文化,為遊客提供開城儀式等城墻特色旅遊産品,不斷提升《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等國際級文化體驗産品。

  讓現代城市發展融合於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讓優秀的歷史文化以鮮活的方式融入現實生活,如今的西安城墻,已經不再是困擾城市發展的“圍城”,日益成為成為彰顯文化自信,講述中國故事的新品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