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退群”敏感節點 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辭職

2018-05-13 16:16:1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兼保障監督部門主任泰羅·瓦爾約蘭塔11日辭去職務。路透社報道,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3天后,瓦爾約蘭塔辭職,時間點敏感。

  國際原子能機構一名發言人11日宣佈瓦爾約蘭塔當天辭職,但以不談論“私事”為由,未提及他辭職的原因。

  瓦爾約蘭塔是芬蘭人,2013年10月出任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兼保障監督部門主任。國際原子能機構官方網站顯示,保障監督部門是這一國際組織的“全球核檢查團”,“支持防止核武器擴散的全球努力”。

  伊核協議2015年7月達成後,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一直在伊朗核查核設施和活動,以確認伊朗履行伊核協議。德新社報道,這項工作先前由瓦爾約蘭塔分管。

  馬西莫·阿帕羅11日獲任命為代理副總幹事兼保障監督部門主任。這以前,阿帕羅是保障監督部門下轄的在伊核查辦公室的代理負責人。

  伊核協議由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根據協議,伊朗限制鈾濃縮等核活動,獲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的情況下,聯合國、美國和歐盟解除協議所涉對伊制裁。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日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啟動一系列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9日説:“截至今天,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正履行涉核承諾。”

  伊核協議生效以來,國際原子能機構定期發佈季度報告,迄今為止一直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法新社報道,一些分析師擔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對伊制裁會導致伊朗停止在核查領域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

  美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一名官員11日告訴法新社記者,美國“將繼續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伊朗的“強有力核查”。

  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8日説,伊朗將與協議其他簽署方磋商,如果“與協議其他簽署方合作,我們(伊朗)實現協議目的,協議將仍然有效”。(吳寶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