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挑戰並存 專家:陜西應抓住發展機遇

2018-05-13 13:3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西安5月13日消息(記者 張佳琪 馮偉鈺)2018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就西電捷通訴索尼專利侵權案作出終審判決,判令索尼公司停止侵權,賠償西電捷通共計910.34萬元。此案也被業界稱為“中國標準必要專利第一案”。事實上,這樣的困難與挑戰只是陜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縮影。“陜西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時起步早,但也面臨非常多的挑戰。”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馬莉莉表示,陜西應當充分利用資源,抓住發展機遇,成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支點,來助推國家整體戰略。

  

  西安國際港務區 央廣網記者 張佳琪 攝

  機遇與挑戰並存

  西電捷通創立於2000年,是一家網絡安全協議技術及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2018年3月28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就西電捷通訴索尼無線局域網安全標準(WAPI)專利侵權案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原判,判令索尼公司停止侵權,賠償西電捷通經濟損失及維權合理支出共計910.34萬元。西電捷通訴索尼案也被業界稱為“中國標準必要專利第一案”。目前,西電捷通訴蘋果公司專利侵權案仍在陜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中。

  在這兩起專利侵權案中,索尼公司和蘋果公司都曾向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涉案專利無效的請求,專利復審委分別在2016年和2017年作出了維持涉案專利有效的結論。

  西電捷通公司專利主管李毅介紹,一項網絡安全協議技術産生收益大約是在10到15年之後,而專利有效期只有20年。這種情況下,知識産權的保護效率顯得至關重要。一個現實的挑戰是:全球範圍內,ICT領域都是大企業濫用支配地位的重災區,它們實施專利反向劫持,客大欺店問題比較突出。

  對此,西電捷通公司副總經理黃振海表示:“知識産權運用與保護,我們堅持對大小企業、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立場。我們相信知識産權保護的力量!”

  目前,西電捷通公司與全球70家産品品牌廠商簽署了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其中歐美日韓等國知名企業佔近四成,涉及産品包括移動終端、物聯網産品和工業設備等。

  

  中歐班列

  增加嘗試 發揮比較優勢

  在“一帶一路”建設之路上,面臨的挑戰也是多領域的。

  2018年,西安國際港務區圍繞中歐、中亞班列開行1000列的“小目標”,借鑒PPP模式,確定了“全面對接市場,一企一線”的運營思路,讓有實力的物流企業以承包運行線路的方式共同參與班列運營。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公司副總經理劉丹表示,目前,招商局集團、大陸橋公司、陸港多式聯運公司等與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在班列運營方面展開深入合作,全力促進班列加密開行,共同打造全新的物流樞紐節點。

  “能夠形成經貿合作需要有很大的需求、供給、互動,但是絲綢之路沿線的國家的發展規模、經濟總量是較小,拉動力有限。”馬莉莉表示,所以對於“長安號”來説還需在開通運行時連接更多的國家,包括跟鹿特丹、漢堡、德國等,這樣也會産生更大的雙邊需求、供給的貨流。

  據悉,今年,西安又開行了西安至白俄羅斯、西安至俄羅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2條線路,中亞、中歐班列運營線路已達8條。

  “另外農産品也有它獨特的比較優勢。”馬莉莉表示,愛菊集團就在絲綢之路沿線建設中取得了跟企業發展、地區發展、國家發展達到協同效應的層次。“這是很大的進展。”

  

  愛菊集團通過“長安號”運回的油脂 央廣網記者 張佳琪 攝

  “目前愛菊集團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已經建成了一期30萬噸的油脂加工,這個已經是在前年的投産了。”西安愛菊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表示,哈薩克斯坦政府特別重視這個項目。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一帶一路”長安號的快車通道把哈薩克斯坦優質、天然的原材料以及加工的麵粉、油脂運回國內。

  “愛菊集團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之所以可以走出去,因為愛菊集團一直在創造更好的糧油、探尋更好的糧源,在這個基礎之上加大了對外合作。”

  百舸爭流、百花齊放。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5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陜西省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面對多方面的挑戰,陜西正努力發揮“一帶一路”核心區和中國(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優勢,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將挑戰轉化為機遇,著力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新格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