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陸空運輸齊發力 西安構建“一帶一路”物流大通道

2018-05-13 10:3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在中國政府2015年3月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西安被定義為“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曾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現處於中國版圖幾何中心的西安,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對外開放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在陸空運輸上齊發力,積極建設“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通道。

  “長安號”今年小目標——開行1000列

  5月12日,在西安國際港務區,記者看到一排排裝滿貨物的集裝箱停在港務區,準備搭上中亞、中歐班列“長安號”奔向世界各地。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公司副總經理劉丹告訴記者,“目前,中亞、中歐班列已經常態化運營,運營線路已達8條,分別是西安至中亞五國、德國、波蘭、匈牙利、伊朗(阿富汗)、芬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基本實現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

西安國際港務區 攝影:黃蓉

  中亞班列、中歐班列的開行,構建了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黃金物流線路,為中國商品出口歐洲、歐洲産品進入中國開闢了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進出口貿易大通道。劉丹介紹説,“截至今年3月25日,中亞班列、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開行168列,運送貨物總重17.9萬噸。而今年國際港務區有個“小目標”——開行1000列‘長安號’”。經過五年的快速發展,一路飛馳的國際貨運班列,已經成為陜西對外開放的新名片。

  從2016年下半年到現在,與哈薩克斯坦結緣的西安老字號糧油企業愛菊糧油工業集團,通過“長安號”運回了10000多噸哈國麵粉和6000多噸哈國油脂。目前,愛菊集團已與哈薩克斯坦政府簽訂了150萬畝的原料種植戰略合作協議,並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建設了農産品加工園,園區已被列入“中哈産能與投資51個合作項目清單”。

  物流巨頭集聚空港新城 國際業務迅速增長

  火車運輸打通了陸路貿易通道,航空運輸則成為了具有高附加值産品的主要運輸方式,以及大量“海淘客”們的優選。2017年,位於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全年貨郵吞吐量達到26萬噸,同比增長11%。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增長80%以上,國際快件業務同比增長超過6倍,貨郵中轉量同比增長接近60%。

  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1小時航程可覆蓋主要中西部地區,2小時航程可覆蓋全國70%領土和80%經濟總量區域的區位優勢”,再加上“引進龍頭物流企業”、“增加全貨機貨運航線”和“貨物到港兩天即可清關”讓該機場的國際快件業務迅猛發展。

  目前,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運營的有東航、順豐、圓通、龍浩、郵航等5家貨運航空公司,機場已開通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首爾、廣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漢、烏魯木齊、鄂爾多斯、銀川等13條全貨運航線,已初步實現國內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國外直達歐美的全貨機網絡佈局。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平面圖 攝影:黃蓉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物流運輸潛力吸引了眾多物流巨頭,目前已有東航、南航、深航、川航等13家航空公司基地總部落戶空港新城,另有總資産2200億元的海航現代物流總部入駐,聚集了普洛斯、豐樹、日立、“三通一達”等66家現代物流企業。

  據悉,2018年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將持續加大航線網絡建設,新開或加密不少於5條全貨運航線,以完善指定口岸、冷鏈物流、綜合保稅、快速通關等服務功能為支撐,大力發展國際業務,引進大型國際快件企業,力爭實現50%以上增長,加快實現西部機場航空物流的專業化運營、板塊化管理、規模化發展,支撐和服務地方經濟建設。

  積極建設“國際航空樞紐”以及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通過空港、陸港齊發力,西安為“一帶一路”打通了一條物流大通道,也勢必會在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上迎來嶄新的篇章。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