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奮鬥築造美好新家園 ——四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和發展振興紀實

2018-05-13 20:32:31|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10年滄桑巨變,曾經的汶川特大地震廢墟上,如今立起一座座繁榮的城鎮和村莊。基礎設施夯實,産業持續興旺,生態環境改善,百姓安居樂業……這一切美好,都是萬千巴蜀兒女用一點一滴的奮鬥凝聚而成。

  5月,記者走進昔日的地震災區,聽這裡的人們講述一個個奮鬥的故事,傾聽砥礪奮進的新時代強音。

  夯基礎,再造錦繡巴蜀

  細雨綿綿,走進綿陽唐家山堰塞湖,這個10年前讓多少人揪心的地方,如今儼然一幅美麗畫卷:300米長的紅色鋼架橋梁橫貫兩座大山,橋下湖水清澈如鏡;湖區兩條蜿蜒10多公里的柏油路,連通3個鄉鎮和30多個村子,串聯起周邊的旅遊和農業産業。

  數百名建設者夏頂烈日、冬迎寒風,在橋梁工地奮戰3年多。望著接近尾聲的工程,滿頭銀發的橋梁專家鄭群、年輕的北川縣交通局幹部顧晨建向記者表示,親身參與交通基礎建設,見證災後恢復重建、發展振興的歷史性成就,是人生中倍感驕傲的經歷。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的佳山村,坐落在海拔2000多米的半山腰上。村黨支部書記王朝運介紹,地震前的佳山村基礎設施落後,農業生産靠天吃飯。恢復重建中,湖南省的援建隊伍幫助修建了一條3公里長的導洪溝,將山下的河水引到半山上,興建的大大小小蓄水池和灌溉管道相結合,讓村裏的田地實現了精準滴灌。“村裏的10公里主路也是湖南援建的,硬水泥路,能跑小皮卡!”

  與佳山村相隔不遠的汶川縣雁門鄉芤山村,寬闊的水泥路也通向家家戶戶。村黨支部書記陳文波介紹,恢復重建時,村民不等不靠,投工投勞,把以前的水泥路修復並擴展為雙車道。

  震後10年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綜合交通體系進一步完善。以鐵路為例,運能、運力實現了質的飛躍:2009年9月,成遂渝動車開行,四川邁入“動車時代”;2010年5月12日,災後恢復重建重大項目——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鐵路正式通車,為極重災區都江堰市奠定新的發展基礎;2017年12月,西成高鐵開跑,形成快速、便利的北上出川大通道,助推“蜀道難”變“蜀道通”。

  此外,汶馬高速、雅康高速、綿九高速等重大交通項目加快實施,建成3200公里地震災區公路網;新改建農村公路8700公里,實現災區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震後第一個五年,四川綜合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17183億元,是此前5年的3.7倍;震後第二個五年,全省綜合基礎設施建設再上新臺階,其中鐵路基建新增營業里程2918公里。四川實現了從全國路網的“西部終端”向“西部中樞”、從“內陸盆地”向“西部門戶”的重大轉變。

  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公用等基礎設施全面加強,一大批關係災區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相繼建成。

  全國首座110千伏智慧變電站在北川縣拔地而起,成為災後重建的標誌性工程。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發佈的信息顯示,10年來,地震災區電網建設投入達606億元,年用電量由2007年的260億千瓦時增至2017年的549億千瓦時,是震前的2.11倍。

  “閘門關閉,開始蓄水!”去年7月28日,什邡市八角水庫順利完成閘門安裝,水庫具備初步的工程蓄水條件。這意味著在明年底前,當地20多萬城鎮居民將喝上清澈甘甜的“冰川水”,工業用水及農業灌溉用水也將得到保障。“為保證工程進度,工人們每天頭頂烈日建設,幾乎每個人都曬脫了皮。”工程相關負責人李丹説。

  砥礪奮進,碩果纍纍。災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2017年,四川39個重災縣(市、區)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分別是2007年的3.2倍、5.4倍、4.1倍和5.1倍;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278元和14092元,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

  興産業,奏響富民強音

  “去年青紅脆李賣了6萬多元,甜櫻桃賣了8000多元,就連初挂果的紅富士蘋果也收入近萬元。今年我和老伴準備去香港旅遊!”馬永彪是土生土長的佳山村人,響應當地調整産業結構的部署,家裏10畝多地種滿了果樹。

  震後,阿壩州為包括佳山村在內的所有貧困村量身定制發展規劃,鼓勵村民在閒散土地和荒地栽種適宜生長的櫻桃、李子、蘋果等特色果樹。今年5月,理縣聯通公司投資近60萬元,在佳山村建起網絡基站,村裏組織村民學會了用微信等途徑推廣自家農産品。

  “村裏現有花椒基地360畝,花椒樹苗3萬餘株,年收入300多萬元。”茂縣白溪鄉杜家坪村村主任杜曉浪介紹,地震前,杜家坪村的收入主要靠種玉米、土豆等,這些年通過土地流轉、村民參股等方式發展花椒、果樹以及林下種植,2017年全村産業總收入4300多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2萬元。

  青川縣東河口村在地震中遭受重創,受傷的村民何清寶在醫院康復後回到村裏,同大夥一起恢復重建,幾年下來,東河口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新村。2014年,何清寶下定決心,從養豬開始搞産業,不到兩年時間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去年又出欄了60多頭豬,純收入5萬多元。村裏的茶葉、藥材等産業也都發展起來了。何清寶鬥志昂揚:“擼起袖子加油幹,東河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村村有産業,戶戶能增收”,已是四川地震災區的尋常景象。

  走進綿竹市年畫村,隨處可見三三兩兩的遊客騎遊綠道,閒坐鄉村咖啡館,吃農家飯、住農家屋、遊農家園,體驗鄉村旅遊樂趣。

  今年50歲的殷萬能,地震後回鄉創業,如今他的殷牛排火鍋店小有名氣。“黨和政府給了災區很多支持,我開店投資只用了一萬元,沒想到現在一年就能賺十幾萬元。”綿竹市去年接待遊客超過530萬人次,預計今年將突破700萬人次。

  同樣“沒想到”的,是綿陽江油市大康鎮官渡村村民魏水琳,“沒想到種花也能有這麼好的收入。去年我在百合花博覽園單靠採摘鮮花和務工,純收入就有3萬多元。”

  2014年,江油市利用大康鎮野生百合原種優勢,建成亞洲最大的百合種球繁育和批發中心,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百合公園”。

  在全部完成工業、特色農業、旅遊、文化等産業恢復重建項目基礎上,四川災區特色優勢産業順勢而起。東方汽輪機廠德陽基地在震後第五天即恢復生産,震後80天新基地破土動工,震後兩年建成新東汽。四川還對原有分散、落後的産業佈局進行調整轉型,新建什邡北京、北川山東、青川浙江等産業合作園區、特色園區,建成一批特色農産品生産和加工基地。

  災區各地還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打造現代農業産業融合示範園區59個,天府源、蜀道、廣元七絕、巴食巴適、凈土阿壩、蒙頂山茶、平武中蜂等農産品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強生態,蹚出發展新路

  走進群山環抱的北川縣曲山鎮東溪溝村,滿目青翠,蜂飛蝶舞。

  老支書朱華銀是東溪溝村災後重建的帶頭人。他告訴記者,地震讓村子面目全非,村民全部異地安置。在縣城住上新家的東溪溝人,一刻也沒有放棄村子生態恢復和建設。通村的橋損毀了,村民們架起溜索橋,在朱華銀帶領下,背著樹苗從溜索橋過河,栽樹、補苗,硬是把20多萬株沙柳栽在了山坡上。

  村裏開展林下種植養殖,綠林之下,種上了魔芋、山藥等,土雞、跑山豬、蜜蜂養殖已成規模。如今的東溪溝成了綠色家園,30多戶村民返村安居。

  東溪溝村是北川縣打造生態宜居家園的一個縮影。行走北川,天藍水清,新縣城的紅梅花、九皇山的辛夷花、禹裏鎮的珙桐花、墩上鄉的桃花競相綻放,讓來自各地的遊客心醉。

  “天然大氧吧,全域山水畫,説的就是我們青川!”青川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職工諶利民一臉驕傲。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老諶時常跟保護區裏的珍稀動物打交道。

  青川縣始終堅持舉生態旗、打生態牌、走生態路,將綠色發展貫穿到恢復重建、發展振興的各個領域。在原址上重建的新青川縣城,街道整潔、道路平坦,居民小區大多被公園、廣場環繞,花草芬芳。目前青川已基本實現環境生態化,城市綠地率達39%,人均綠地面積10.5平方米。

  從青川一路往南,記者來到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堆場,眼前河水潺潺,腳下綠草如茵,身後青山幽幽,微風襲來,濕潤清新,絲毫未見塵渣漫天的景象。

  什邡境內有7處磷石膏堆場,僅位於鎣華鎮穿心店處的堆場佔地就超過150畝。磷石膏堆場的有效處理是業內公認的難題,也曾是什邡當地及周邊群眾的煩心事。

  什邡市委書記季濤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什邡徹底停止審批産生磷石膏的生産項目,關閉和淘汰一批産生磷石膏的企業及生産線,同時引入企業對磷石膏綜合利用,成效顯著。今年4月,全國磷化工行業污染防治及資源化利用技術措施現場會走進什邡。

  四川地震災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實施生態系統建設、人居環境提升、地災綜合治理等重點工程,累計建成林業産業基地1273萬畝,全面完成林草植被恢復448.87萬畝,修復大熊貓棲息地148.65萬畝。地震災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災後恢復重建中,四川開展了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臥龍、九寨溝、王朗等保護區成為生物多樣性保護範本。

  惠民生,好事辦進心坎

  漫步汶川縣威州鎮陽光社區,居民們三三兩兩在小廣場上“擺龍門陣”,幾個小朋友在廣場中央嬉戲。

  記者和一位名叫蘇清文的老人攀談起來。“小區旁邊就是縣醫院,我和老伴看病方便;配套的幼兒園、小學品質也很好。”蘇清文是位退休教師,小區還在建設階段,他就看上了這裡,如今孫子孫女都進了小區旁邊的小學、幼兒園。

  陽光社區是汶川縣城災後恢復中建設的綜合示範社區,集居民安置、公園綠地、感恩文化、地震遺址等為一體,現有1700多戶、5000余人。社區黨支部書記朱澤雲坦陳,社區成立之初,因居民結構複雜、遺留問題多,有效管理一度成了老大難。

  以問題為導向,社區成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每年與鄉鎮簽訂治理工作目標責任書。開展群防群治,搭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網絡,構建起綜治工作快速反應機制。陽光社區由此走上規範化治理之路,今年前4個月,社區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80%。

  和蘇清文老人一樣有著滿滿獲得感的,還有都江堰市壹街社區的居民。社區黨委書記王利告訴記者,壹街社區是上海對口支援都江堰市災後重建項目,由上海同濟大學規劃設計。

  記者在社區看到,這裡有機融合了川西田園風貌和上海里弄風情,院落圍而不合,街道通而不透,城區與自然相互融合、歷史與現代相互並存、生活與就業相互兼顧。山、水、城、林、堰、橋、湖融為一體,環繞社區,湖光山色,波光粼粼。

  壹街社區還配套建設了5萬多平方米的“兩館三中心一院一校一園”等公建項目。文化館舉辦各類展覽、講座、培訓,普及科技文化知識,開展社會教育;工人文化活動中心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服務;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設立了蜀繡設計創意製作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提高綜合素質。

  四川堅持民生優先,在災區恢復重建各類教育機構3340所、醫療服務機構2032所、公共文化服務設施1115處、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項目4379個,幫助157.5萬因災失地失業人員實現就業。學校、醫院設施裝備明顯改善,抗震標準比當地民用建築提高1度設防。

  傍晚,綿陽市安州區河清鎮金光村日間照料中心裏,年近古稀的王興富老人坐在樹蔭下喝茶休閒;活動室裏,十多個老人正下棋打牌、翻閱書刊,怡然自得。5年前,鎮裏投資近40萬元將一處建築改建為2800平方米的“日間照料中心”,設置了閱覽室、休閒娛樂室、醫療室、淋浴室等。村裏有專人為老人燒水送茶,還聘請了醫生為老人看病。

  如今的安州區,辦理業務窗口單位服務快捷高效;休閒娛樂有免費公共文化場館;市民出行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如果需要幫助,志願者熱情溫暖……

  四川堅持城鄉融合發展,體現民族傳統和地域特色,修復加固365萬戶受損城鄉住房,新建26萬套城鎮住房,全面完成150萬戶毀損農房重建,保障541萬戶、1200萬城鄉受災居民“家家有房住”,建成“三川兩鎮”(北川、汶川、青川、映秀、漢旺)等38個重點城鎮,打造了汶川水磨、綿竹大乘、什邡馬祖廟等特色鮮明的示範村鎮。

  江油市、羅江區等7個縣(市、區)成功創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蒼溪縣文家角村、蘆山縣青龍場村等6個鄉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汶川水磨鎮還榮膺“全球災後重建規劃設計最佳範例獎”。

  10年恢復重建、振興發展,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寫在災區人民的一張張笑臉上。巴蜀兒女豪情滿懷,攜手同行,闊步走在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3日 0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