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景看西安】“一帶一路”上的中心樞紐 開放帶來新機遇

2018-05-14 14:47: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西安5月14日訊(記者 秦爽)5月10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暨第三屆絲博會全國網絡媒體陜西行,在西安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啟動。

  來自國內53家媒體的80余名記者,走進第三屆絲博會、來到中哈、中俄、中以等國際合作園區,親見“長安號”,探訪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見證西安“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切身感受陜西發展“三個經濟”新成效。

  空港新城:放眼“一帶一路” 打造更高層次的開放發展平臺

  5月10日上午,在空港國際商務中心,空港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賀鍵介紹了“3450” (即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改革情況。

  據了解,空港新城將涉及50個環節25個項目建設審批事項,以及涉及7個部門39個與市場主體相關的經營許可事項,全部進駐空港新城企業投資一站式服務大廳,實現“一個大廳辦證”“一枚印章審批”。

  空港國際快件監管中心:西北地區最先進的快件運營場所

  在空港國際快件監管中心,記者了解到,這裡採用國際先進水準的智慧化環形快件分揀線,配置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是全國首個智慧化的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月處理量目前可達到30萬件,將成為西北地區最先進的快件運營場所。

  西部機場集團:“空中絲綢之路”上的國際樞紐

  據了解,2017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全年貨郵吞吐量達到26萬噸,同比增長11%。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增長80%以上,國際快件業務同比增長超過6倍,貨郵中轉量同比增長接近60%。

  今年,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將持續加大航線網絡建設,新開或加密不少於5條全貨運航線,以完善指定口岸、冷鏈物流、綜合保稅、快速通關等服務功能為支撐,大力發展國際業務,引進大型國際快件企業,力爭實現50%以上增長,加快實現西部機場航空物流的專業化運營、板塊化管理、規模化發展,支撐和服務地方經濟建設。

  文化古城新標簽:歷史文化與現代時尚結合

  5月10日晚,在西安的南門城樓,記者體驗了一次國賓級的“天下第一禮” —— “倣古迎賓入城式”。身著唐朝服飾的“武士”和“侍女”等候遠道而來的客人,帶領賓客緩緩入城。

  在第三屆絲博會召開之際,西安用這樣獨有的藝術形式向前來參加絲博會的賓客們展示了這座千年古都喜迎貴賓之禮的隆重場面。

  絲博會:為“一帶一路”搭建合作橋梁

  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5月11號至15號舉行,本次博覽會圍繞“新時代 新格局 新動能”主題,共有來自73個國家和地區的230個團組參展參會。

  圍繞政府對話、企業合作、民間交流、友城互動等方面策劃了6大類40項會議活動,涵蓋了經貿、人文、投資、科技、金融等20多個領域;會議期間配套舉辦文化、旅遊、藝術、美食、賽事等活動,以更寬的視野、更實的舉措,為絲路沿線國家搭建合作平臺,推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向國際合作轉變。

  中歐班列“長安號”:絲路經濟帶上的“陜西名片”

  5月12日,記者來到西安國際港務區探訪中歐班列“長安號”。在港務區內,整齊碼放的集裝箱裏裝滿了需要運輸的貨物,吊車正在實施吊裝作業。

  處於中國大陸幾何中心的西安,著力發展“樞紐經濟”,不斷加快對外開放的腳步。中歐班列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統一運輸組織、統一服務標準等措施,創造了安全快捷的全新陸路運輸方式。

  灃東自貿産業園:管家式服務“走出去”企業

  13日,記者來到西安的灃東自貿産業園,灃東自貿産業園重點發展總部經濟、專業服務、跨境電商、新興金融、孵化器等領域,加快建設國內領先的數字經濟示範區,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産業聚集效應和影響力,努力打造“一帶一路”沿線“自貿+服貿”雙試聯動新高地。

  中俄絲路創新園:帶來機遇 吸引“一帶一路”海外企業

  據介紹,中俄絲路創新園一園兩地項目是中俄兩國政府戰略層面項目。按照“一園兩地、兩地並重”的原則,中方園區位於中國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科統區,俄方園區位於俄羅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區,目前中方園區已經開園,俄方園區將於2018年下半年開園。

  特色智慧農業研究吸引“一帶一路”各國留學生

  “溫室物聯網”、“太陽能灌溉”、“根系監測”、“控水監測”……5月13日,記者來到楊淩,了解這裡的特色智慧農業。在中國-以色列節水農業示範園,工作人員用電腦、手機操作就完成了園區溫室的灌溉。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記者了解到,智慧農業應用推廣到全國各地,還不斷吸引著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留學生前來求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