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悲情行銷”莫如誠信經營

2018-05-14 14:12: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苦心孤詣搞虛假宣傳、悲情行銷,甚至蓄意製造假像,逾越了經營的道德底線,只會割斷買賣雙方的信任紐帶

  網購山西的滯銷蘋果,為何發貨地卻在廣東?近日,一些商家假借“滯銷”之名在電商平臺銷售水果,甚至使用了同一名老人的照片做宣傳。類似“網售滯銷水果”的悲情行銷套路,引發熱議。

  針對多個電商平臺發佈的“蘋果滯銷”行銷策劃,山西臨猗縣政府發佈聲明,稱內容有諸多誇大失實之處,將給當地果農的整體利益造成影響。事實上,打“悲情牌”銷售蘋果並非個案。近年來,一些商家以“鮮筍滯銷”“菠蘿滯銷”等噱頭推銷産品,甚至以次充好,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相關法律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少數商家打著“滯銷”的旗號投機取巧,不僅損害了行業、品牌形象,也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如果造成顧客財物損失,還涉嫌欺詐。有網友還發現,從橙子、檸檬,到鎮尺、燈具,某些滯銷産品的廣告頁面,竟然使用了同一幅農民大爺的照片。對於這種侵犯肖像權、著作權的行為,商家也難辭其咎。

  通過網店、網帖宣傳滯銷品,本是應急狀況的補救之策;消費者購買滯銷品,以善心扶危濟困,傳播的是正能量。但若苦心孤詣搞虛假宣傳、悲情行銷,甚至蓄意製造假像,就逾越了經營的道德底線。類似現象頻頻出現,只會透支人們的同情心,割斷買賣雙方的信任紐帶。久而久之,還將影響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搞“悲情行銷”的人,一方面以圖片文字大打情感牌,一方面借用帶疤水果等瑕疵産品讓騙局看起來更真實,在策略上不可謂不高明,卻把“聰明”用錯了地方。有人説,進入“情感經濟”時代,關鍵是要用心。滿是童年記憶的黑芝麻糊、等餐時提供遊戲消遣的火鍋店等商業案例,已被列為行銷學的經典。耄耋老人賣餛飩10多年沒漲價、“鞋墊婆婆”橋頭手工縫製繡花鞋墊等新聞,一經發佈總能吸引熱心客戶。説到底,價廉物美的産品、貨真價實的誠意、觸及心靈的情愫,才最能打動人心。

  借助“互聯網+”,商貿的渠道更加寬廣,人們表達善意的途徑也更為通暢。無論是團購貧困戶生産的農副産品,還是用“輕鬆籌”“水滴籌”募集善款,涓涓暖流很快就能匯成愛心的江海。但“悲情行銷”“騙捐詐捐”等現象,則提醒人們對網絡虛假信息必須高度警惕。網絡平臺有責任加強排查和把關,避免虛假信息遮蔽消費者的雙眼。對電商平臺而言,還應善用圖片識別、身份認證等技術手段築牢安全防線,剷除“悲情行銷”的生存土壤。

  應當看到,滯銷現象在特定時間、特定地域客觀存在。除了氣候、交通等原因,這與市場調節的滯後性不無關係。就此而言,破除滯銷難題,還需“看得見的手”發揮更好的作用。有關地方和部門應合理引導生産品類及規模,莫讓“千樹萬樹俱梨花”;做好特色産品的品牌建設和宣傳推廣,避免“養在深閨人未識”;在發生滯銷後及時提供服務,莫讓生産者“喊破嗓子無人聽”。這樣,一心一意做好産品、誠信經營的人終將收穫喜悅。(石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