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自強不息,他們用雙手脫貧致富

2018-05-14 13:31:20|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王瑞芳

  中國西藏網訊 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的製作車間裏,26歲的姑娘阿旺群宗正在操作臺上縫製著窗簾,2016年9月入廠的她算是廠裏的老員工了。沒來廠子之前,阿旺群宗只是在家裏務農,由於左腿天生殘疾,不能幹重活,也幫不上家裏多少忙。一家五口靠父親一人做木工來養活,再加上妹妹上學需要錢,阿旺群宗一家人的日子過得很拮據,成了曲卓木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阿旺群宗經人介紹來到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工作。對於一年3萬多元的收入,阿旺群宗很滿意。“對於現在的生活,我已經很滿足了。在這裡工作,住宿和吃飯都不花錢,每個月除了自己存下一些,我還可以把一部分工資給家裏,為家裏減輕了負擔,覺得挺驕傲的,至少證明我還是個有用的人。”阿旺群宗一邊工作一邊説。

圖為阿旺群宗在工作中

  像阿旺群宗這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整個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裏一共有16人,再加上2名技師、2名管理人員、1名廚師、3名安裝窗簾的工作人員,一共24人在此就業。

  為了讓員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當中,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對每一位新進員工進行了為期5個月的技能培訓。通過技能培訓,讓他們掌握手藝,更快地熟悉、了解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早日成為一名熟練工。在培訓期間,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為每一位員工每月發放1500元的就業補貼,並包吃住。讓每一位員工吃住舒心、學習放心,極大增強了員工們的自信心。

圖為樣品室裏的各色窗簾

  據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負責人旦增介紹, 2016年8月在政府的扶持之下,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成立,註冊資金800萬元。現在就業中心主營業務是編織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飾、製作各學校的校服、學生床上用品、各色窗簾、救災帳篷、旅遊特色禮品、養老保暖衣等。就業中心每年的收入在700萬元左右,除去原料費等成本開支和工人工資外,還會拿出一部分資金來補貼就業中心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圖為就業中心裏的檯球桌

  不僅要關心員工工作,更要注重員工的生活。在就業中心,寬敞的大廳裏擺放了兩張檯球桌和兩張乒乓球桌,讓員工在工作之餘可以有地方娛樂放鬆。得益於政府的供暖和供氧工程,錯那縣殘疾人就業中心為員工們打造了舒適的居住環境。讓每一位員工能夠在就業中心裏安心工作、開心生活。

  雖然身有殘障,但阿旺群宗和她的同事拒絕向命運低頭、向貧困彎腰,他們靠著自己的勤勞雙手,在政府的政策幫助之下、社會的關懷之中,譜寫著自強不息的人生篇章。(中國西藏網 記者/趙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