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十年映秀小學生機勃勃 家長放心滿意

2018-05-14 18:2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小學生吳皓霖和父親在映秀小學門前(張喆炯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喆炯):吳皓霖小朋友就讀于汶川縣映秀小學二年級。今年8歲的他,出生於汶川特大地震的兩年後。吳皓霖最喜歡語文課,最喜歡、印象最深的一篇課文是《雷鋒叔叔你在哪》。“雷鋒叔叔每次幫助別人,把別人送回家他就自己離開了,不和別人説,他是不留名的。雷鋒叔叔很高尚,幫助人不留名。我以後要向他學習,把這種精神在我身上發揚出去。”

  映秀小學的原址距現在的校區有一公里的距離。十年前的大地震幾乎將整個映秀鎮夷為平地,映秀小學半數師生在地震中遇難。震後,對口援助的深圳證券界出資三千萬元人民幣,幫助映秀小學在岷江邊建成了現在新的校舍。2011年,映秀小學結束了過渡期,搬回到了映秀鎮。

  映秀小學校長董雪峰説,從新校舍、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到震後的師資隊伍建設,震後十年,映秀小學充滿活力。“這所學校非常現代大氣,也非常漂亮。從教育設施設備來講非常現代化,每個班都配備了互動式的電子白板,每個班也都連通了網絡。2008年我們學校老師遇難了接近一半,現在的老師人數已經達到了41位,2010年時又陸續增補了年輕老師,幾乎都是大專以上(學歷)的,還有8位是本科以上學歷。所以現在學校也是充滿了活力。地震過後,我們映秀小學的教學品質在整個汶川縣都是名列前茅的。”

  現在的映秀小學,不僅將提高教學品質作為努力的方向,還將學生的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擺在重要位置。校長董雪峰介紹,學校把中國的民族藝術和學生的體育運動結合起來,讓孩子們在受到民族文化熏陶的同時,也鍛鍊了身體。“我們每天的課間操叫作‘大課間’,大概有四十分鐘的時間,分了三個內容,這三個內容每天是輪換著來。比方説今天是七彩陽光廣播體操,明天可能就是鍋莊——鍋莊是藏族的一個舞蹈形式,大家圍成一個圓圈,然後隨著音樂的節拍一起跳舞。第三種是羌族的健身操,孩子們也喜歡跳。”

  校長董雪峰還透露,映秀小學開了一門《生命生活與安全》課,主要講授面對危險如何注重安全、進行自救等知識。他坦言,特大地震後,校方更加注重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通過校會、班會、隊會,都給孩子們反反復復地講,因為是小學生嘛,有些教育工作必須是反反復復給他們講,他們才能夠入心,才能夠入腦,包括演練,我們每學期都會無數次的各種演練。地震演練我們可以分時段進行:我們分上課的時候、課間休息的時候,或者是正在集會的時候。每次演練的時候我都會給孩子們講:你們不要把演練當成一種遊戲,我們演練的目的就是為了應對一旦有一天真的災難降臨的時候,你如果在演練的時候認真了,你就有可能多一份逃生的機會,多一份活下來的機會。”

  喜歡讀課文的吳皓霖小朋友的父親告訴記者,如今映秀小學的條件越來越好,孩子成績也不錯,作為家長,自己很放心:“安全意識課老師現在特別用心,現在説實在話我特別放心,老師也負責。我兩個兒子,還有一個讀六年級,我兒子讀書比較認真,一般是前三名;這個孩子也還行,也是前幾名。比較滿意,主要是老師也比較負責。”

  據了解,近幾年,整個汶川縣的學校都在“你追我趕”,教學品質、教學方法、教學勁頭都不斷提升,映秀小學的成績也在全汶川縣名列前茅。

汶川縣映秀小學校長 董雪峰(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校園(張喆炯攝)

映秀小學音樂教室(張喆炯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