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擴大進口:新時代的開放自信

2018-05-15 17:10: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主動擴大進口是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佈的中國擴大開放四項重大舉措之一。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中國將降低相關産品關稅,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我國的開放自信。這一重大舉措立足於我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和經驗,是我國適應市場需求、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政策選擇,是推進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動作為,也是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發展機遇、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實際行動。

  主動擴大進口立足於改革開放40年成就和經驗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從改革開放之初大力推動“出口創匯”,到之後長期實行“出口導向”,再到當前提出主動擴大進口,反映了我國從主要開拓國際市場向與各國分享國內市場的轉變,這是我國40年來經濟發展水準和綜合實力提升的一個重要體現。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和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入,我們對進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之初到1995年,中國在進口方面更注重“以進養出”,通過進口國外的先進技術來促進經濟發展。1996年後,中國調整了對外貿易政策,注重出口對國內産業結構升級和生産率提高的作用,進口技術引進不再是促進經濟增長的唯一渠道,進口的目標也逐步多元化。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之後,中國積極推進進口貿易自由化,分階段取消進口許可證、取消進口配額等舉措更好地發揮了進口在滿足生産和生活需要、減緩對外貿易盈餘壓力的重要作用。2006年,中國外貿政策再次進行重要調整,明確提出“積極擴大進口”,取消部分産品的進口關稅,提高進口便利化水準,擴大自非洲等最不發達國家進口等具體措施,發揮進口對國民經濟的帶動作用,滿足國內市場供應及國內經濟發展對原材料的需要。2012年,商務部發佈《對外貿易發展“十二五”規劃》,提出“實施積極主動的進口戰略”,包括進一步擴大進口規模、增強進口的主動權、完善進口促進體系等。2017年,商務部發佈《對外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實行積極的進口政策是外貿工作八大任務之一,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穩定資源性産品進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費品進口。

  立足改革開放40年的新起點,我國對外開放要進一步深化、進一步擴大。主動擴大進口,就是要在改革開放40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出口與進口並重,充分發揮進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貿轉動力調結構,實現創新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開放工作部署的實際行動。

  主動擴大進口是我們適應市場需求、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政策選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主動擴大進口,就是要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要進一步擴大內需,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一方面,主動擴大“産業所需、有利發展”的進口,有利於推動我國産業轉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大宗商品供應。基於中國進口的實證研究表明,進口有助於提高工業行業的技術效率,促進全要素生産率的發展。與此同時,穩步擴大資源性産品進口,將在保障我國國內市場需求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中國在大宗商品市場上的影響力,促進資源品進口的持續穩定發展。

  另一方面,主動擴大“多樣化、特色優質”的進口,有助於擴大消費者福利,更好地適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嚮往。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消費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面對持續平穩較快增長的居民消費和不斷擴大的市場規模,擴大進口消費品能夠豐富消費內容、消費選擇,為國內市場引入競爭,有助於國內消費者享受到更優質的商品和服務,進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日趨個性化的消費需求。

  主動擴大進口體現了中國堅定推進互利共贏的大國擔當

  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面臨一系列新挑戰。一些發達經濟體無法解決內部收入不平等嚴重加劇的問題,面對金融、高技術、信息業等産業在全球化中賺得盆滿缽滿,而傳統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産業卻因産業轉移而面臨凋亡的困局,逃避對自身經濟制度、經濟結構、收入分配機制、教育制度等的反思,反而將責任拋給其他國家,導致民粹主義抬頭,反一體化、反對移民、國家利己主義等訴求越來越響亮,“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

  面對這一局勢,中國明確宣示主動擴大進口,堅定不移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通過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國提供展示國家發展成就、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也為各國開闢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多機會。這都充分表明,中國以更開放的眼光和胸襟來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做大蛋糕,廣交朋友,努力構建包含更廣泛領域和區域的新型全球價值鏈,探索全球化發展的新模式,體現了中國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包容理念和大國擔當。這也是中國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拿出的實際行動,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中國貢獻。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東艷 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