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河水透明堪比純凈水 杭州水生態治理卓有成效

2018-05-15 10:5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維靖):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實施國家長江經濟帶戰略最基本的原則,也是浙江省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理念。

  5月14日,“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浙江站媒體採訪團來到杭州,在市區中和西湖邊親身體會到杭州在水質提升和生態修復方面取得的成果。

  從黑臭河到自凈河 十字港河成河道生態治理“模範生”

  水質清澈,波光粼粼,拱墅區十字港河兩岸茂盛的樹木在水面留下清晰的倒影,人們從河邊走過可以感受到縷縷微風拂過,在炎熱的天氣裏顯得格外愜意。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條河在3年前還是條黑臭河。

  

  十字港河水質清澈,波光粼粼。攝影:劉維靖

  據拱墅區河道監管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紹,拱墅區是工業老區,鼎盛時期工業産值佔到杭州市百分之六十以上,可以説是杭州的工業支柱,治水困難不小。

  整治前,十字港河因截污不到位、大市政管網不配套,導致周圍城中村的生活污水直排、建築工地和企業污水偷排的現象時常發生,加上河水“斷頭”,河道總體呈現富營養化,一度成為拱墅區的黑臭河之一,喪失了城市河流應有的作用。

  

  整治前的十字港河舊照  攝影:劉維靖

  2015年,十字港河生態治理工程正式啟動。范能告訴記者,工程採用“食藻蟲+水下森林+曝氣復氧+生態浮島+水生動植物”的工藝,根據河道特點及水質治理目標,構建以“水下森林”為主的沉水植物生産者群落,結合水生生物操縱和增氧技術,通過合理佈置和搭配水生動植物,在完善食物鏈的同時,全面改善水體水質,實現河道水體自凈。

  十字港河的河水從劣V類水體,提升到了III類到IV類的水質,清澈程度和礦泉水有一拼。

  

  十字港河河水(左)和礦泉水放在一起幾乎無法區分。 攝影:劉維靖

  2016年,十字港河被評為杭州市主城區唯一一條生態治理示範河道,成為名副其實的“模範生”。

  生態修復成效顯著 西湖主湖區年均透明度超80釐米

  來到杭州,西湖可以説是必去的景點。古時就有許多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句,時至今日,水光瀲艷的西湖仍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各國遊客前來,背後離不開杭州在水質改善和生態修復上的努力。

  2003年,西湖向西推進了近1平方公里後,楊公堤以西的水域形成了一個風景迷人的濕地。

  

  西湖景區 攝影:劉維靖

  “十一五”期間,西湖景區歷時四年實施了生態恢復和水環境改善項目,研發西湖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的關鍵技術體系和集成方案,並實施相應的示範工程。項目實施後,西湖湖西水域成功恢復了大面積沉水植物群落。如今的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的栽植總面積約11.8萬平方米,蓋度達30%以上,構建了具有自然梯度的以沉水植物為主,浮葉、挺水植物相結合的複合水生植物種群,且一年四季,季季均有水下植物景觀。

  

  隨著水質變好,生態改善,一些鳥類被吸引來棲息於此。 攝影:劉維靖

  西湖水域管理處監察管理科科長孫堅稱,這些水草不僅美化湖面,更能凈化水質、保護湖岸、增加生物多樣性。隨著水質變好,很多鳥類被吸引到這裡生活。

  

  西湖景區  攝影:劉維靖

  據悉,近五年來,西湖主湖區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釐米以上,湖泊生態系統趨向穩定,並呈現出越來越好的景觀效果。更加清澈的西湖水不僅提升了杭州人民的幸福感,還進一步增強了“美麗杭州”魅力指數,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觀光,帶動了經濟發展與收入增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