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瓦爾重返政壇 曾因雞姦罪入獄

2018-05-16 14:50:4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賈雪靜

  馬來西亞公正黨實權領袖、前副總理安瓦爾當地時間5月16日上午獲釋。

  

  馬哈蒂爾(左)和安瓦爾。圖片來源:星洲網

  據新加坡亞洲新聞臺16日報道,在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頒布皇家特赦令後,安瓦爾以自由人的身份離開了位於首都吉隆坡東南部的蕉賴康復醫院。

  16日上午11時,皇家特赦委員會召開會議商討了釋放安瓦爾以及申請特赦令事宜。

  新加坡8頻道新聞早前報道,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州務大臣阿茲敏·阿裏向媒體透露,安瓦爾將在16日上午11時30分獲釋。隨後,他將前往國家皇宮,預計中午12時30分覲見最高元首。

  《聯合早報》16日報道稱,公正黨號召民眾共同歡慶安瓦爾獲釋,安排今晚6時主辦題為“人民獨立集會”來慶祝。根據活動行程,安瓦爾預料會在晚上10時抵達活動現場,並將在晚間10時45分發表獲釋後第一場公開演説。

  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5月11日表示,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表示願意立即赦免安瓦爾。在12日由美國《華爾街日報》在東京舉辦的論壇上,主持人視頻連線馬哈蒂爾。馬哈蒂爾表示,他可能執政一至兩年便辭去職務,隨後將“在幕後發揮作用”。他還説,希望安瓦爾在16日獲釋。

  新華社12日報道稱,馬哈蒂爾與安瓦爾有多年恩怨。安瓦爾先前在巫統(馬來民族統一機構,簡稱“巫統”)和政府充任馬哈蒂爾的副手,兩人90年代末決裂,安瓦爾因多項罪名入獄。今年國會選舉,馬哈蒂爾與安瓦爾再次成為盟友,商定由馬哈蒂爾向最高元首尋求特赦安瓦爾,安瓦爾出獄後,改由安瓦爾出任總理。

  安瓦爾現年70歲,2015年因雞姦罪被判5年監禁,現在獄中服刑。只有刑滿出獄或得到赦免,他才有可能重返政壇。

  亞洲新聞臺16日報道稱,安瓦爾2015年被判在監獄服刑後,原定於今年6月8日獲釋。在16日獲得最高元首的特赦令前,安瓦爾前往醫院做了肩部手術,最近幾個月也都在醫院進行恢復治療。

  獲釋前一日,《華爾街日報》15日引述安瓦爾的話稱,“我並不著急。馬哈蒂爾總理需要時間來完成他的目標。”安瓦爾的妻子、公正黨黨魁旺·阿茲莎當天探視安瓦爾後也表態稱,安瓦爾不急於出任總理,希盟要求在馬哈蒂爾的領導下,有一個穩定的過渡政府。

  馬哈蒂爾競選期間表示,一旦勝選,將提名旺·阿茲莎出任副總理。

  (原標題:因雞姦罪入獄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瓦爾獲釋,踏上重返政壇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