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因水而興 揚州全力打造新型生態花園城

2018-05-16 18:2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揚州,古稱廣陵、江都 ,地處江蘇省中部,位於長江與京杭大運河交匯處,自古就有“淮左名都,竹西佳處”之稱。同時揚州也是江蘇省長江經濟帶建設重要組成部分,地處南京都市圈和長三角城市群,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水源地。

  5月15日,“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媒體記者走進江蘇省揚州市,探訪揚州在水源保護、生態建設方面的進展情況。

  加大水源地保護 滿足基本供水安全

長江三江營水源地及防護措施(拼圖) 攝影:章文君

  揚州位於江淮交匯處,承擔了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和70%淮水入江的重任。長江三江營水源地作為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取水口,就位於揚州。

  自2016年底,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人民政府就部署了“兩減六治三提升”環保專項行動(簡稱“263”)。“兩減”即減少煤炭消費總量,減少落後化工産能;“六治”即治理太湖水環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體、治理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環境隱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態保護水準、提升環境經濟政策調控水準、提升環境執法監管水準。這一環保專項行動旨在構建環保格局,完善環保機制,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進程。

  隨著“263”工作的開展,揚州市江都區加大了對三江營流域的保護。據江都區大橋鎮副鎮長朱仁武介紹説:“原本法律就有規定,飲用水水源地二級管控區範圍內(上游1500米,下游2500米之內)不得有任何與水資源保護無關的項目。近兩年,我們加大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力度,已經將保護區範圍內的小船廠、砂石碼頭、水上餐廳、畜禽養殖點等所有違規項目拆除。”記者看到,三江營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週邊搭建了連片的防護欄,原本灘塗區的畜禽養殖點也完全看不到了。

  完善水利工程 造福周邊地區

講解員介紹江都水利樞紐 攝影:章文君

  在揚州市江都區境內,還有一處江都水利樞紐工程,不僅承擔著灌溉、排澇、泄洪、通航、發電、改善生態環境等綜合功能,還是首批國家級水利旅遊風景區,這裡水清岸綠,風光旖旎。

  江都水利樞紐工程地處京杭大運河、新通揚運河和淮河入江尾閭芒稻河的交匯處,由4座大型電力抽水站、5座大型水閘、7座中型水閘、3座船閘、2個涵洞、2條魚道以及輸變電工程、引排河道組成。

  江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副主任周燦華説:“60年代前蘇北地區是不種水稻的,自從有了這座水利樞紐,蘇北大地得到了長江水的滋潤灌溉,蘇北也能種出水稻了。”在南水北調過程中,江水本身的滲透力就能增加土壤的肥力,這對改良鹽鹼地,恢復區域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江水流經的區域,無論是當地的水生物還是地表植物,生物多樣性都會大大提高。

  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洗禮,佔地160公頃的江都水利樞紐風景區內四面環水,站閘相連,綠蔭覆蓋,建有源頭紀念碑等景點,似一幅人與自然相和諧的美麗畫卷,被譽為“江淮明珠”。如今,已建成通水的東線一期工程以江都水利樞紐為源頭,通過13級梯級泵站和穿黃隧道,將長江之水輸送到山東、河北、天津等地。

  依水建橋 打造城市立體花園

萬福橋 攝影:章文君

在萬福橋上俯瞰的城市景觀 攝影:章文君

  廖家溝是揚州的母親河,橫跨于廖家溝上的萬福大橋,于2015年正式通車。它是揚州市區首座雙層橋,也是世界首座懸索加塔樓的景觀橋,底座似城塔,上有體現揚州古建園林風格的樓閣,遊客可乘坐電梯上到塔樓觀光。萬福大橋猶如揚州的“眼睛”一般,是一處制高點,可將南面“兩江”(長江和夾江)、北面“兩湖”(邵伯湖和高郵湖)、中間“兩河”(淮河和大運河)、以及南北兩邊的“兩園”(廖家溝城市中央公園和“七河八島”)等景觀盡收眼底。

廖家溝城市中央公園 攝影:章文君

  廖家溝城市中央公園距離市中心僅6、7公里,以最原生態的自然河流廖家溝為基礎,現在佈滿了鬥艷的繁花,高大的林木,配以小池亭閣、景觀河道,形成了一條條濱水綠色廊道。

  據城市規劃專家劉雨平介紹,以前這裡曾是城鄉結合部,屬於徹頭徹尾的“三不管”地帶。那時候,水泥廠、皮革廠、混泥土廠等污染企業星羅棋佈,零散的棚戶區更是將生活污水直接排進河道內。隨著揚州市委、市政府以長江水域清理為重點拓展了全市的水環境治理,通過“拆整搬建”組合拳,引進實施一批生態旅遊項目,徹底改變了積存40年的“臟亂差”面貌。

  在談到平衡生態保護與城市發展時劉雨平説,兩者並不矛盾,完全可以通過技術性方法實現協調,比如可以在土地空間使用方面多下功夫。例如從萬福大橋上俯瞰的廖家溝中央公園,如此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是揚州有意識地在城市中央區域留下的一條綠色廊道。生態方面,能提供給老百姓更多的戶外活動空間。即將建成的高鐵站又將有效提升經濟發展。

  揚州,一座因水而興、緣水而發的運河之城,正奮力譜寫中國夢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