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貴安新區:湖光山色背後的“高科技”

2018-05-17 16:58:09|來源:北青網|編輯:金近

  

  海綿城裏的月亮湖公園(攝/范逸昕)

  北青網訊(記者 范逸昕),地處長江、珠江分水嶺的貴安新區,是兩江上游極為重要的生態屏障,位於水環境高度敏感區,其生態安全關係到整個流域的水環境保護。5月16日,“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之“生態發展看貴州”記者團一行來到了這裡。

  

  海綿城裏的月亮湖公園(攝/范逸昕)

  遠山如黛,陽光下湖面波光粼粼,清風拂過,水面猶如無數銀蛇游動……這番美景是正在建設中的貴安新區海綿城市試點“兩湖一河”項目。“兩湖一河”位於貴安新區中心區核心位置,由月亮湖公園、星月湖公園和車田河構成,總體設計範圍約10003.22畝。

  

  記者腳下是高科技生態磚(攝/范逸昕)

  走進月亮湖公園,綠草如茵與湖光山色相映成趣,這樣的風景不僅優美宜人,背後還蘊含著大量的生態高科技。北青網記者在公園內漫步,腳踩的是會呼吸的泥土和有著86項專利的生態磚。據貴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舒永勝介紹,生態磚能讓雨水更有效的滲透,降低城市內澇的風險,普通城市磚每平方米價格是80多元,而生態磚是130多元每平方米。

  

  中交貴州海綿城市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金山介紹海綿城設施(攝/范逸昕)

  中交貴州海綿城市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金山為記者們介紹“雨水花園”、“植草溝”、“溢流井”等設施。這些設施科學佈局,錯落分佈形成高差,相互作用形成系統,收集雨水、儲存雨水;利用土壤和植被的吸附作用,凈化雨水。通過自然生態方式處理過的雨水,一方面可以用於城市用水,如灌溉植被、廁所用水、景觀用水等;另一方面雨水並非直排進湖,而是經過過濾凈化,有利用水體保護。

  

  路緣石開口(攝/范逸昕)

  步出公園,新區的道路兩旁,每隔數米就會有一個“路緣石開口”,雨水通過這些開口,流入綠化帶經溢流井排出,避免道路積水。不要小瞧這些開口,它們是按照道路縱坡,通過計算,合理的佈局間隔密度。上述這些綠色、可持續的生態措施,以“滲、凈、排”為主,“滯、蓄”結合,兼顧“用”等功能需求,緩解內澇,防治水污染,改善生態環境。目前,正逐步推廣至貴安新區所有的建設中。

  

  溢流井(攝/范逸昕)

  離月亮湖不遠的蘆官村有一套特殊的污水處理系統正在建設中。據舒永勝局長介紹,這套系統建成後,日處理污水可達約400噸,處理後的質可達III類,即生活飲用水標準。目前,相似的污水處理系統已經建成6個,未來陸續會覆蓋更多的村寨,保護長江源頭水環境護。

  

  車田村(攝/范逸昕)

  車田村位於貴安新區的湖潮鄉,三岔河、冷飯河、車田河三河支流匯聚於此,車田河出境斷面距離貴陽市的飲用水源地花溪水庫入口不足5公里,水體污染風險較大。車田村內風光旖旎,人文特色濃厚,是有名的景點,每逢週末假日,農家樂幾乎爆滿。

  

  湖潮鄉鄉長鐘武鵬為記者介紹車田村環保(攝/范逸昕)

  遊客的涌入,充盈了村民荷包,但環境壓力也隨之增加,尤其是大量的污水如何處理,如何保護好水體,成為難點。湖潮鄉鄉長鐘武鵬向記者們介紹:“為了改善車田村的環境,我們專門成立車田景區環境綜合專項工作組,投入500萬元資金修建污水收集管網及三座小型污水處理設備,現已經投入使用。三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約220噸,完全滿足車田村生活污水的處理。” 當地村民還主動修建隔油池、化糞池,對進入污水收集管網的污水進行預處理,並統一匯集到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後達標排放。

  

  污水流進凈化設備中進行處理(攝/范逸昕)

  

  凈化處理前後的水對比(攝/范逸昕)

  記者親眼見證污水處理前後的對比,處理前水油膩烏黑,漂著令人作嘔的漂浮物。而經過處理水,顏色透明,也沒有了之前腥臭刺鼻的氣味。貴安新區綠興環保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經理吳維詳細為記者們講解污水處理流程,不無自豪的説:“經過污水處理站處理的水質均達到1級A標景觀用水,甚至是超一級A標!”

  

  貴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舒永勝(攝/范逸昕)

  貴安新區從規劃設計之始,就拒絕城市大開發,守住生態底線,堅持低衝擊開發理念,減小對自然生態的影響。通過資源要素來劃定新區的承載力,科學的論證項目,利用生態科技手段,因地制宜構建城市功能,順應自然,達到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目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