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事工作中切實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8-05-17 17:2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習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十八大以來,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是,當今世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深化外交佈局,落實重大外交活動規劃,增強意識,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準確把握了國際形勢變化的規律,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提出了要求、指明瞭方向。

  要在外事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決捍衛我國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沒有對國家主權、安全的堅決捍衛,就不能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無從談起。因此,外事工作必須服務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大局,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此外,在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條件下,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自絕於世界、關起門來謀發展,我國的外事工作必須切實服務對外開放事業,通過創設良好的國際關係,以利於我國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和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更好地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要在外事工作中切實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我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其目的不只是為了造福中國人民,也是為了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當今世界,經濟政治風雲變幻,地區衝突、民族衝突、宗教衝突、國家衝突層出不窮,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飽受戰爭、疾病、饑荒的煎熬。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積極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其目的就是要努力在全球範圍內有效地消除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要在外事工作中切實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構建更多的國際合作實踐平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佈局,倡導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它從理念到行動,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當前,抓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是我國外事工作的重要任務。與此同時,為了更好的擴大開放,更好地造福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必須充分利用“G20”、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等已有的國際合作實踐平臺,並且努力創造更多的國際合作實踐平臺,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廣泛地落實到國際交往的行動中。

  誠然,要做好我國的外事工作,首先必須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要發揮決策議事協調作用,推動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為外事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導。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能力,推進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外事工作隊伍建設,抓好重點工作的推進、檢查、督辦,確保黨中央對外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的統一決策部署下,切實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我國外事工作中,我國的外事工作一定能將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作出更大貢獻。(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