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南京眼”中的長江 白鷺天天見

2018-05-17 20:32:00|來源:大河網|編輯:韓基韜

  大河網訊(記者孫華峰)5月16日下午,“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江蘇段集中採訪來到了南京的第一站建鄴區。

  保護水源地的同時凈化、美化江面景觀

  下午,乘著電瓶車在濱江風光帶遊覽,盡覽長江之美。濱江風光帶河西段北起北河口水廠,南至秦淮新河入江口,西鄰夾江,東至揚子江大道,南北全長約11.5公里,最寬處580米,最窄處20米,總面積4.37平方公里,大致分為萬景園段、綠博園段、國際青年文化公園段、魚嘴魚背濕地公園段等四個區域。

  河西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濱江風光帶河西段在建設之初就堅持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認真抓好生態保護。在市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夾江實現了全面封航,在有效保護水源地的同時,達到了凈化、美化江面景觀的實效。特別是魚嘴魚背濕地公園,原址為防護堤、採砂場、油庫,是沿江工業遺跡,建鄴區在建設過程中,完整保留了濕地原貌,將油船接駁棧道改造成觀景棧道,使遊客既可以近距離觀賞濕地,又避免了因人流進入對濕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同時對濕地河道進行了疏浚,補植了富有層次感的水生植物,進一步突顯了濱江濕地的特殊風貌。

  漫步在南京眼步行橋上,放眼望去,江面波光粼粼,泛著迷人的光彩,不時有白鷺在江面飛過,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著這幾年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的加大,屬於保護動物的白鷺已然成了常見的景觀。

  長江中的生態低碳洲島——江心洲

  作為長江中最美麗的小島之一江心洲生態科技島,這幾年在綠色發展方面下了大力氣。生態科技島圍繞綠色友好生態環境、綠色宜居生活模式、綠色資源能源利用、綠色節能環保建築、海綿城市、地塊主要生態指標等6個主要方面,全面打造生態低碳洲島。

  江心洲生態科技島維護現有基本生態格局,形成“一環一鏈,兩片三廊多點”的生態結構。“一環”即為夾江側和大江側的灘塗濕地共同構成的環狀生態空間,是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育空間。“一鏈”為貫穿洲島南北,連結多個建設與生態功能組團的主要生態紐帶。“兩片”分別為洲頭與周尾的兩大生態片區。生態環、生態鏈與生態片區共同構成了全島生態空間的基本架構。同時,通過青奧公園廊道、緯七路廊道、洲尾生態廊道共三條重要生態廊道以及各個具有生態功能的空間節點完善全島生態結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