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利劍”出鞘整治環境 馬鞍山披上層層綠衣

2018-05-17 11:20:21|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金近

  中國江西網訊 記者曹琦報道:載滿礦石的運輸車一輛輛駛過,從地面上捲起的塵土夾雜著轟隆隆的機械作業聲。這是人們對礦區和碼頭的固有印象。但在馬鞍山姑山礦裏,都呈現著另一番景色。連片的樟樹、垂柳、格桑花被種在山上,風一吹來,飄起陣陣花香。5月15日,“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媒體行記者來到馬鞍山,見證了這座工業城市的綠意新顏。

  生態復墾還青山

  從一名礦工變成復墾工人,讓馬鞍山姑山礦工人梅仕江過上了詩情畫意的田園生活。在姑山礦上,原來的滿目荒崗再也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滿山蒼翠,樓亭水榭,春花秋果和鳥語花香。春去春來,他撒下的200多斤格桑花漫山遍野地盛開,在風中盡情地搖曳,見證著姑山礦的變遷。

  “相比過去來説,現在姑山礦上的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不再是塵土飛揚,我們工作環境好多了,這些都得益於礦山生態環境的恢復治理。”作為馬鋼姑山礦的一名老職工,梅仕江見證了生態環境的逐步好轉。

  “山上有刺猬、狗獾子、還有黃鼠狼等野生動物,還有自己種的油桃、番茄、黃瓜,我還養了不少的雞鴨鵝,經常有黃鼠狼和老鷹來光顧。”梅仕江告訴記者,“這跟以前相比,有著天壤之別。現在這裡已經成為當地人喜愛的休閒娛樂場所。”

  姑山礦這些翻天覆地的變化,僅是馬鞍山挖了“金山”還青山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馬鞍山“利劍”出鞘,不斷加大礦山環境的恢復治理力度,姑山礦首當其衝。

  據了解,姑山礦是太鋼集團公司下屬的一個原料礦區,是一座城市礦山,做為鍾山排土場後,形成南北長約550m,東西寬約350m,最高堆置標高60m,佔地面積22.8萬㎡的一座人造山體。位於姑山露天採場西北約2km處,前身是深達九十多米的露天採礦。

  “一到颳風天氣,塵土都跑到山下人家家裏去了。到了雨天,污水橫流,讓附近的村民經常來投訴。”姑山礦業公司黨委書記李大培直言,從上世紀末開始,姑山礦開採完後一直是一個荒崗,“作為大公司,應該要有社會責任感,既然開採了這麼多深坑,就要負責治理。我們要挖了“金山”還青山。”

  在這個思路下,姑山礦開始了熱熱鬧鬧的生態復墾工作。上個世紀末開始,姑山礦陸陸續續地開展填土固化,直到2002年,爭取到了國家科技部立項的“冶金礦山生態恢復示範試驗”建設項目,姑山礦鍾山排土場作為示範基地才正式拉開了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的序幕。漸漸地,當地深坑遍佈的礦區裏漸漸冒出了平地,一些復墾的地方鮮花遍地、作物茂盛、雞鴨成群。

  5月15日上午,採訪團站在姑山礦上看到,整個礦區都被綠色植物覆蓋,遠遠望去,鬱鬱蔥蔥。作為在姑山礦工作了幾十年的老員工,對於工作環境的變化,王順深有感觸。他説:“露天礦的原始開採模式就是挖開土層,開採石料,不可避免地造成植被破壞、山體破碎、生態惡化。而今,這片擱置已久的礦終於重新煥發勃勃生機。

  非法碼頭變觀景絕佳地

  而在花山區薛家洼碼頭,曾經的繁忙混亂早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綠樹環繞、水天相接、兩岸青翠的濱江公園。薛家洼碼頭經歷的滄桑巨變、重煥新顏,訴説的正是一座鋼鐵城市生態優先、努力轉型升級的故事。

  上世紀80年代初,薛家洼是一個自然岸坡,船船裝卸主要靠手提肩扛,第一個裝卸隊是恒星村的村辦企業。90年代中期,為適應船舶大型化,恒星村投資建設了第一個岸壁式碼頭,安裝1台8噸的吊機,開始了機械化生産,2000年後,市場經濟越發活躍,個體資本也進入碼頭行業。

  資本的不斷涌入讓馬鞍山的航運業更加繁榮。作為長江邊上的重要口岸,薛家洼碼頭就有6個泊位,最大起重能力16噸,年吞吐能力400萬噸左右。截止2017年上半年,薛家洼地區共有3家碼頭。長江馬鞍山段的112家碼頭中,有83家非法碼頭,薛家洼碼頭就是其中之一。

  隨後,各種非法碼頭也開始涌現,問題接踵而來。“之前的薛家洼碼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嘈雜混亂、亂搭亂建屢禁不止,污水橫流、生活垃圾隨意亂扔。讓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花山區薛家洼碼頭當地村民紛紛向記者表示。

  大大小小的非法碼頭不僅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還擾亂了正規經營和市場秩序。“投入少成本低,裝卸價格還低於正規碼頭,給正規碼頭帶來很大的經營壓力。例如,一個投入2個億的正規碼頭,如果是非法碼頭可能只要9000萬。同時,這些非法碼頭達不到國家規定生産經營條件,還可能帶來安全隱患。”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總工程師江榮介紹稱。

  這種情形直到最近才得以改變。從去年5月份開始,馬鞍山花山區積極落實主體責任,會同市非法碼頭整治推進辦(市港航管理局),對3家非法碼頭強力開展整治工作。經過5個多月的攻堅奮戰,薛家洼地區3家非法碼頭全部徹底拆除,達到“拆除到位、清理到位、防反彈到位、復綠到位”,極大改善了沿江生態環境。

  如今的花山區濱江文化公園正是一處碼頭改建的,記者看到,曾經的作業平臺已成為一處美麗的觀景臺,站在觀景臺上,長江兩岸的秀美風光一覽無余。

  馬鞍山市港航局有關工程師江榮表示,長江沿岸不搞大開發,只搞大保護確實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的大事。“在馬鞍山段有一家國營的大型碼頭,經營了幾十年從來沒有盈利過,直到大大小小的非法碼頭取締整改後,生意才漸漸好了起來。現在一改往日情形,碼頭吊機整日忙個不停,去年底終於實現扭虧為盈。”

  為防止非法碼頭重現,馬鞍山花山區積極建立長效機制,建立巡查制度,安排專人對轄區長江沿線進行不定期巡查,公開舉報電話,做好長江干支流非法碼頭整治“回頭看”工作,鞏固整治成果,杜絕死灰複燃。

  讓一江清水向東流,馬鞍山正勇立潮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