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不染琴池水 仍聞衣杵聲”

2018-05-18 05:45:18|來源:北方網|編輯:韓基韜

  內容提要:“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去嘍。”這是浙江省金華蘭溪市黃店鎮都心村、上包村村民生活的日常。過去,村民大多保持到村內的池塘裏洗衣服的習慣,且一些偏遠農村還沒有全通自來水,硬體設施也不夠完備……

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是村民生活的日常

  天津北方網訊:“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去嘍。”這是浙江省金華蘭溪市黃店鎮都心村、上包村村民生活的日常。過去,村民大多保持到村內的池塘裏洗衣服的習慣,且一些偏遠農村還沒有全通自來水,硬體設施也不夠完備。長期使用洗滌劑,使池塘水磷含量增高,水體被污染。

  為了守住綠水青山,蘭溪市黃店鎮都心村創新剿劣方案,在做好門口塘的岸上截污、水下清淤、引入活水、生態修復等工作以外,2017年5月,首創建設生態洗衣房,採取集中式洗衣取代傳統洗衣,洗衣房沿門口塘建設,佔地面積30余平方米,充分考慮引水入房、污水處理及方便實用等因素,內設洗衣槽、水龍頭、搓衣板、分類垃圾桶等設施,實現洗滌廢水統一納管收集進入鎮污水處理廠處理。

陳利芳(左)和鄰居正在洗衣房忙碌

  同時,黃店鎮還在上包村推廣該模式,堅持因地制宜,充分融合周邊環境風格,洗衣房設計古韻十足,名曰“浣衣坊”,門框一副楹聯,上書“不染琴池水 仍聞衣杵聲”。

  “洗衣房抽取地表水到屋頂的蓄水池,打開水龍頭,蓄水池的水就會流到洗衣槽供村民洗滌。産生的廢水匯集到污水管道,統一納入市裏的污水處理廠處理。”都心村村黨支部委員、塢慈塘“塘長”王老四告訴津雲新聞記者。

蘭溪,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水以蘭名、城以溪名

“不染琴池水-仍聞衣杵聲”

  都心村村民陳利芳和鄰居正在洗衣房忙碌,過去在塘邊蹲著洗衣服,很不舒服,也有一定危險。現在到洗衣房站著洗衣,再不用彎腰。陳利芳説:“在洗衣房洗衣都是免費的,不過村裏給大家建了這麼貼心的洗衣房,我們洗衣用水都非常節約的。”

  2017年,蘭溪市共完成50座洗衣房建設,每個鄉鎮街道至少覆蓋3個村。今年在全市面上推廣,計劃6月底前至少覆蓋116個村以上,逐步實現應建盡建。(津雲新聞記者吳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