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政府首次就“文化界黑名單”向國民道歉

2018-05-18 15:42:34|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16日就李明博和樸槿惠執政時期秘密制訂“文化界黑名單”一事向國民致歉,承諾防範類似事件重演。這是文在寅政府首次就黑名單醜聞正式道歉。

  一個聯合調查委員會上周發佈的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6年,韓國將近9000名文化界人士和數百個文藝團體被列入黑名單,在資金補貼等方面遭受時任政府排擠。

  【首次道歉】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16日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承認,李明博政府和樸槿惠政府時期,不少文化界人士被排擠在政府補貼項目之外,“承受巨大創傷和痛苦”。

  都鐘煥代表政府向文化界人士和國民衷心道歉,承諾改革有關制度,防範類似不公正事件重演。韓國媒體評論,這是文在寅政府執政以來首次就黑名單事件正式道歉。

  文化界黑名單醜聞曝光于2016年,最初指向樸槿惠政府,但隨著爆料增加,調查範圍逐漸擴大至李明博政府。李明博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擔任總統;樸槿惠2013年2月出任總統,2017年3月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被彈劾罷免的總統。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和文化體育觀光部一度否認存在黑名單,但後來不得不承認。2017年1月,樸槿惠時期的文化體育觀光部就黑名單公開道歉。

  【公佈調查】

  一個由韓國政府和民間人士共同組建的真相調查委員會經過為期10個月調查,本月8日就文化界黑名單事件發佈一份調查報告。

  報告説,2008年至2016年,21362個人名和團體名稱曾被列入文化界黑名單,後來經過核對和刪減,調整為8931人和342個團體。

  從類別看,電影界上榜人數最多,2468人;其次是文學界,1707人;舞蹈、戲劇等表演藝術,1593人;視覺藝術,824人;音樂,574人;廣播,313人。

  韓國媒體先前報道,電影演員宋康昊和河智苑、老牌影星文成根、導演樸讚鬱等人均在黑名單之列。上榜者中,有些人不滿樸槿惠政府在“世越”號沉船事件中的應對方式,有些人支持文在寅、樸元淳等新一屆總統熱門人選或者樸槿惠的其他“政敵”,還有人因得罪李明博政府而被惡意抹黑。

  最新報告建議,韓國政府讓一個獨立委員會處置政府資助文化界人士相關事宜,而不再直接經手此事,從而避免今後出現類似歧視名單。

  都鐘煥16日回應稱:“政府會就黑名單事件加以反省,積極接受這個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原標題:文在寅政府首次就“文化界黑名單”向國民道歉)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