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長江行】“姑娘不願嫁進山”的貴州田家溝 靠它摘掉脫貧帽

2018-05-18 21:44:06|來源:新藍網|編輯:楊玉國

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5月18日訊(記者 陳佳聿)“小青瓦、白粉墻、穿鬥枋、雕花窗、轉角樓、三合院……”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記者近日走進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興隆鎮龍鳳村田家溝,無論從哪個角度望去,眼前的黔北民居都是一幅自然和諧而又不失靈動的美麗畫卷。

  

然而十多年前的田家溝卻是另一番景象。當地流傳著這麼一句順口溜:“田家溝,幾大灣,十年就有九年幹,頓頓紅苕苞谷飯,吃水要翻幾座山,不少男的往外走,姑娘不願嫁進山……”

  

龍鳳村村民代表譚世武告訴記者,十幾年前,這裡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茅草屋,老百姓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茶園變公園、茶區變景區、茶山變金山

“沒種茶葉之前,就種種稻穀、玉米,一年下來基本沒有經濟來源。”1998年,國家在龍鳳村推行退耕還林政策時,村民們紛紛決定把退下來的耕地全種茶樹,譚世武一家也加入到了這個隊伍當中。“我開始種茶後,慢慢地開始有了起色,到了2008年,我有了自己的加工廠,日子開始慢慢地好起來了。現在我一年的收入最低10萬,家裏還有兩輛轎車,生活特別美好。”

  

龍鳳村村民代表 譚世武

在龍鳳村,記者發現,這裡家家戶戶都有茶園。而像譚世武一樣,擁有制茶廠的村民不在少數。“現在村裏面32戶人家都有自己的茶廠。”龍鳳村村支書伍榮明告訴記者,村子的年産值已經達到200萬,很多外地人會通過農村電商平臺,主動跟村民要茶葉。“我自己家裏的房子有1000多平米,家裏有三輛車。”

  

在茶旅一體化的推動下,湄潭縣茶産業獲得了極大的發展潛力,全縣茶園面積達61萬畝,茶業綜合産值位居全國第二位。龍鳳村于2017年全面脫貧,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000多元。現在,田家溝的907戶2947村民全部都參與了茶旅一體化的建設當中。

  

近年來,貴州省湄潭縣立足生態為先,特色為要,依託60萬畝生態茶園和63.9%的森林覆蓋率,按照“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的茶旅、農旅一體化等發展思路,探索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興茶的城鄉統籌發展格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