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浦江刷新“顏值” 美麗景色帶來美麗經濟

2018-05-18 10:1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央廣網金華5月17日消息(記者 莫麗德爾)17日上午,各媒體記者來到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對浦陽江水環境治理進行採訪並先後走訪通濟湖、浦陽江生態廊道同樂段、翠湖濕地等。據了解,浦陽江發源於浦江,是錢塘江重要支流。全長150公里,2013年以前浦江水段水質常年處於劣Ⅴ類,全縣有462條“牛奶河”,577條“垃圾河”,25條“黑臭河”,是錢塘江水質最差的支流。根據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浦江縣緊緊圍繞“撕開一個缺口、樹立一個樣板”的要求,以“一天都不耽擱,一點都不馬虎”的浦江治水精神,于2013年5月開始在全省率先打響了浦陽江水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並取得顯著成效。

  

  通濟湖整治前後對比圖

  四年多來,浦江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縣城鄉環境實現了由“臟亂差”向乾淨、由整潔向美麗的根本性轉變,生態環境品質公眾滿意度從連續6年全省倒數第一,2016、2017連續兩年躍居全省前五位,走上了一條綠色發展的道路。浦江治水工作獲得全國各地參會領導點讚。成為全省首批 “清三河達標縣”,三度捧獲省“五水共治”工作優秀縣大禹鼎,被列為省“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入選首屆“浙江最具魅力新水鄉”,獲評省“美麗鄉村示範縣”,成功創建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

  

  翠湖整治前後對比圖

  

  環湖綠道

  浦江前吳村是一個著名的文化古村。村人以尊師重教、勤學苦讀為榮。前吳村曾經也經歷過環境污染村莊沒落的時候,村旁的通濟湖被水晶、錫箔、廢塑、養殖和生活垃圾“五害”包圍,生態環境嚴重破壞,村民依靠外出打工和務農為生。近年來前吳村在縣委、縣政府和前吳鄉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全村進行了全面清污治理,道路整修,埋管建污水池,粉刷黃皮房,再現白墻黛瓦馬頭墻的江南民居風格。通過村莊環境衛生整治和衛生保潔的長效措施,全村環境大幅提升,恢復了綠水青山面貌。在此基礎上村裏又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提高村莊的文化品位。此外,前吳鄉黨委政府又堅持保護和發展並重,努力發展“美麗經濟”,把民宿産業確定為一號産業,在通濟湖環湖一帶興起特色民宿,前吳村為重點區域,現已引進“棲水”“境舍”等高端民宿8家,農家樂2家。在“美麗經濟”的拉動下,前吳村的農房等資源也快速增值,很多村民依靠出租自有房屋就相當於原來一年打工的收入,讓村民真正得到了實惠。

  

  前吳村

  記者來到一家民宿,看見家中懸挂各種書畫,體現著濃濃的文化氣息。 民宿老闆娘黃千紅女士告訴記者,她家民宿今年元旦開始正式開業,結合文化特色,目前有12間房可提供遊客,生意越來越好。因為新開張的休閒觀光去處變得多,讓遊客親近自然也提供很好的落腳點,遊客們或在湖濱生態廊道悠閒漫步,或在溫馨怡人的休閒茶吧喝茶聊天,或在碧波盪漾、清風徐來的湖邊垂釣,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村民們也開始從事開辦民宿、農家樂和經營土特産等行業,實現了收入的增長。

  

  民宿老闆娘黃千紅女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