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過渡期後將暫留歐洲關稅同盟?

2018-05-18 07:09:1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媒體16日報道,英國政府已準備告知歐洲聯盟,英國打算“脫離歐盟過渡期”2020年結束後暫時留在歐洲關稅同盟。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拒絕回應報道。

  英國定於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在截至2020年底的過渡期內將保留與歐盟原有經貿關係。英國政府與議會內部就過渡期後是否留在歐洲關稅同盟分歧嚴重。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參與制定“脫歐”方案的內閣部長已就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達成一致。內閣同意,假如到2021年英國仍無法在技術層面實現“無摩擦”貿易往來,英國應儘量維持與歐盟的關稅同盟。一些英方官員説,實現英歐“軟邊界”的技術措施可能2023年才能到位。

  梅希望趕在6月28日至29日歐盟峰會前發佈“脫歐”方案“白皮書”,爭取10月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然而,今年1月議會下院批准的《退出歐盟法案》遲遲無法獲上院通過,“親歐派”議員提出多項法案修正案,力圖使英國留在歐洲關稅同盟。

  特雷莎·梅等“脫歐派”政要認為,不脫離關稅同盟,英國將喪失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的自主權。政府提出兩個候選方案:一是英國與歐盟達成“關稅夥伴”協議,經英國運往歐盟的貨物由英國替歐盟“代收關稅”,二是以技術手段保障英歐貿易往來盡可能自由通暢,避免英歐之間恢復實體邊檢和海關設施、即“硬邊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説,“代收關稅”方案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最終迫使英國選擇留在歐洲關稅同盟。

  歐盟方面一直催促英國政府儘快發佈“脫歐”最終方案,避免英國在來不及與歐盟達成協定情況下“硬脫歐”。(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英國“脫歐”過渡期後將暫留歐洲關稅同盟?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