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摘除“非法碼頭”標簽 還原唯美綠色皖江岸線

2018-05-18 05:47:38|來源:法制網|編輯:韓基韜

  【美麗中國長江行】

  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婧

  從“粉塵瀰漫”到“空氣清新”, 從“污水橫流”到“綠水盪漾”,從“噪聲隆隆”到“寧靜靜謐”,從吊機作業平臺到市民觀賞江景平臺……這一系列變化“訴説”著安徽省馬鞍山市依法整治非法碼頭的過程。

  如今,改變還在持續,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曾經被貼著“臟、亂、差”標簽的非法碼頭在逐漸遠去,取而代之的是“乾淨”“唯美”“有序”的市民茶余飯後消遣散步的江邊綠地公園。

  

圖為非法碼頭整治後的馬鞍山市濱河文化公園風景如畫

  家住馬鞍山市已退休的邢老先生閒暇時總要騎上自行車,來濱河文化公園轉一圈,“做夢都想不到,曾經自己工作過的地方,會變成如此美麗的江邊公園,飛揚的粉塵也都沒有了,空氣好了很多,道路也沒有以前那麼泥濘了。”邢老先生感慨著。

  站在已恢復綠地的馬鞍山市花山區薛家洼江灘上,記者看到,馬路對面赫然聳立著一塊大牌子,上面分外醒目地寫著幾個大字“共抓大保護 不搞大開發”。

  4月2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強調,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一直以來,碼頭,承載著海邊、江河邊專供乘客上下、貨物裝卸的主要功能。“經濟利益的誘惑導致過度開發,投入成本低、獲取利潤高,造成了非法碼頭存在的空間。”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總工程師江榮告訴記者,佔用優良岸線、危及航運安全、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也逐漸顯現出來。

  “非法碼頭在沒有經過政府相關部門批准的情況下施工作業,違反規劃、建設程式不合法,為減少成本投入,碼頭作業面沒有雨水收集裝置以及船舶污染物收集裝置等環保設施,容易對生態環境造成污染;同時,不惜犧牲安全成本,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極易造成安全事故。”江榮告訴了記者非法碼頭存在的隱患。

  據了解,長江馬鞍山段全長36公里,兩岸岸線長79公里,原有碼頭112家,其中合法碼頭僅有29家,非法和無證碼頭共83家。

  依法整治 “一封信”宣傳整治政策

  如果要整治非法碼頭,就會觸及好多人的經濟利益,牽動著不少人的心。要將依法整治的政策宣傳到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為贏得碼頭業主的理解和配合,根據《港口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結合《馬鞍山市非法和無證碼頭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和《馬鞍山市非法碼頭規範提升操作意見》,馬鞍山市編印了《致碼頭業主的一封信》,發放給每位碼頭業主。

  江榮説,通過一封信,對碼頭業主進行點對點、面對面地宣傳政策,需要有足夠的耐心。

  記者了解到,馬鞍山市在市主流媒體重要版面、時段、頁面大力宣傳非法碼頭整治的重大意義、部署要求和進展成效,馬鞍山市整治辦累計編發《簡報》、《專報》52期,也為整治工作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保護長江生態,還得鐵腕整治非法碼頭。馬鞍山市花山區調動城管、公安、供電、海事等部門聯動執法,實行每日巡查制度,堅決杜絕碼頭違規作業。

  恢復綠色 “紅藍綠”反映整治程度

  沿江岸線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是珍貴的發展資源,更是城市生産生活的“黃金岸線”。建設秀美長江,還江岸於民,要向非法碼頭宣戰!

  如何鑒定非法和無證碼頭,江榮繼續跟記者分析,這就需要摸清非法碼頭現狀及佈局,從碼頭提供經營許可證和碼頭建設時的審批材料,包括土地、規劃、環保、防洪、安全等各項手續材料來判斷。

  “對於有條件規範提升的碼頭正在做現場環保、安全整改等工作,無條件進行規範提升的非法無證碼頭現均已拆除,並在恢復綠地過程中,全部復綠工作完成大概在11月底。”江榮信心滿滿地説。

  “大家看到此圖岸線中的綠色部分代表曾經的非法碼頭已經通過整治恢復綠地,紅色部分代表非法碼頭,藍色是正在整治中的碼頭。”江榮指著馬鞍山港長江幹線非法和無證碼頭分佈圖向記者介紹,“以前這裡粉塵飛揚,居民都不敢打開窗戶,空氣裏面就都是灰。一到下雨天,碼頭上的煤炭、礦物等雜質直接流入長江,對長江的生態污染很大。如今,我們把這塊兒整治後,就在分佈圖中畫上綠色了。”

  

  圖為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總工程師江榮向“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安徽段)採訪團記者講述馬鞍山市長江非法碼頭專項整治情況

  保護生態 “回頭看”杜絕“死灰複燃”

  “馬鞍山市政府撥出1000萬元專項經費,對各縣區實施以獎代補,對非法碼頭整治涉及到的業主、工人等進行全面摸排,通過幫扶解決困難群眾生活問題,防止非法碼頭回潮。”江榮説。

  據了解,馬鞍山市還成立了以書記、市長為主任的環保委員會,定期調度非法碼頭整治工作,根據《馬鞍山市非法和無證碼頭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各縣區政府為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市整治辦牽頭嚴格對照長江辦55號文提出的“拆除到位、清理到位、防反彈到位”,每天現場監督,市相關部門成立5個現場督察組現場督察通報。

  按照馬鞍山市政府出臺的《馬鞍山市打擊非法碼頭建設暫行管理辦法》,馬鞍山市花山區建立了長效機制,巡查制度,安排專人對轄區長江沿線進行不定期巡查,公開舉報電話,鞏固整治成果,杜絕“死灰複燃”。

  

  圖為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總工程師江榮向“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安徽段)採訪團記者講述從吊機作業平臺到市民觀賞江景平臺的整治過程

  “拆除非法碼頭,並不是僅僅保護生態環境,不讓發展經濟,而是保護和發展兼顧,我們設置有各種環保、安全設置、資質齊全的合法碼頭,現已將許多漁船引導到合法碼頭去進行作業。這也是我們疏堵結合的綜合治理方法吧。”江榮微笑著跟記者説。

  昔日的非法碼頭已經逐漸披上綠裝,如今漫步在綠草茵茵的江邊公園,寧靜清涼,人語鳥鳴,滿眼新綠。山青了,樹綠了,天藍了,人樂了。

  據悉,近年來安徽省馬鞍山市在快速發展中始終堅持“生態立市、環保優先”的發展思路,注重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同步協調,注重以生態建設推動産業經濟轉型升級,打造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馬鞍山樣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