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奉節大窩社區:昔日“礦區”搖身變“景區”

2018-05-19 11:15:40|來源:重慶晨報|編輯:谷士欣

  

  5月16日傍晚,煙霞之間,奉節縣青龍鎮大窩社區廣場,幾位老人坐在椅凳上抽著旱煙聊著天,一旁,幾名孩童正圍在乒乓檯打球,廣場飄出的歌聲引導著大媽們飄飄起舞……

  

  “現在家鄉的旅遊業發展起來了,我也重返故土開始了安居樂業的日子。”45歲的李書川一邊忙著招呼客人,一邊樂呵呵地告訴上游新聞記者,自己自從返鄉開了這間名叫“四合源”的餐館,日子就越過越紅火。

  

  李書川介紹道,早年,自己在大窩社區的奉節縣原一磺廠工作,幹的是礦區作業的活兒。工作9年後,1998年隨著體制改革,一磺廠硫磺生産線全面停止,自己也過上了全國各地四處漂泊的日子,不僅活兒不固定,收入也飄忽不定。

  “在工地上工作雖然辛苦,也不願回到家鄉。”李書川回憶到,當時,大窩社區路不通,環境差,自己過年回去待幾天,也常常對這樣糟糕的環境蹙眉。往往春節一過,他就又收拾行囊四處奔波去了。

  大窩社區環境臟亂差、四處荒山頹林、道路不通的狀況,在近些年來得到根本好轉。2015年,李書川也回到家鄉,在家門口開起餐館,他表示,現在一年純收入在7、8萬元,比起打工強了很多,並且,綠水青山間的家鄉,也讓他生活得安逸舒心。

  青龍鎮黨委書記肖建華告訴上游新聞記者,依託礦産資源,1953年在當地成立了一磺廠,工廠在煉磺期間採取“有水快流”開發模式,導致土地常年受到硫磺侵蝕,土地酸性嚴重,石漠化加劇。與此同時,硫磺煉製期間,廢氣廢水廢物的濫排亂放導致廠部區域的農作物顆粒無收。而硫磺和煤炭資源的開採,也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廠區核心區域一片焦土,寸草不生。

  肖建華回憶稱,一磺廠關閉後,由於生産通道缺乏維護,山體出現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災害,致使大窩社區37戶148人群眾住房安全無法得到保障,一磺廠對生態造成的“後遺症”讓農戶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為走出困境,探索新出路,我們對荒漠地區開展了石漠化治理!”肖建華告訴上游新聞記者,他們以柏樹、落葉松等植物共開展植樹造林10余次,改造荒山4000余畝,栽植樹苗90萬株。並積極圍繞奉節縣生態旅遊發展主線,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望月湖”觀光景點,完善配套景區設施建設。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大窩社區共發展高山冷水魚30萬餘尾、突尼斯軟籽石榴1100余畝、脆李1700余畝,建成農家樂13家,旅遊業從業人數達200余人,年接待遊客達4萬餘人次,經濟收益700余萬元,居民分紅230余萬元,實現了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

  上游新聞記者 劉翰書 攝影 李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