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訪黔貴大地,為大美貴州點讚!

2018-05-19 11:12:48|來源:北青網|編輯:谷士欣

  

  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攝/范逸昕)

  北青網訊(記者范逸昕)繁花似錦,綠樹成蔭,蟲鳴溪水草叢間,三三兩兩的遊人閒庭漫步于木橋棧道,流水湖邊垂釣者悠然自得,構成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面。這是貴陽市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裏隨處可見的景象。隨著記者團成員來到這裡,為期五天的“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之“生態發展看貴州”網絡媒體行活動落下帷幕。

  

  美麗中國長江行貴州組合影

  來自中央新聞網站和11個省市網絡媒體的40余名記者編輯走進黔貴大地,5天時間,長途奔襲1000多公里,輾轉貴州東北西3地、4個市州、4個縣(區)、8個鄉鎮、12個村、逾15個採訪地點,探訪這顆長江經濟帶上的“綠色明珠”,記錄自然生態美景,聆聽生態發展故事。

  

  梵凈山腳下(攝/范逸昕)

  我們一覽巍峨秀美梵凈山,看綠水青山如何變成金山銀山;走進凈河村,看冷水魚養殖基地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寨沙侗寨裏暖融融的燈火,講述著侗族人返鄉創業的故事;湄潭縣田家溝閒適的田園生活、七彩部落悠然的茶香茶韻,令來自繁忙都市的人為之嚮往;余慶白泥鎮河景灣村、哨溪村升級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不忘保護水源;貴安新區從車田村到海綿城市試點,美景背後是生態科技在支撐;青岩鎮龍井村清泉潺潺,勤勞的布依族忙著扎染釀酒……

  

  寨沙侗寨(攝/范逸昕)

  匆匆行程,感受最深的是,作為長江流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貴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闖出一條“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創新之路。

  過去,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單純消耗資源,青山禿了綠水污了,日子卻還是苦日子。如今的貴州依託自身資源優勢,推動産業升級,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實現高品質的發展的目標。

  

  余慶縣(攝/范逸昕)

  近年來,貴州在“大旅遊”理念下,全力打造“山地公園省”,推廣鄉村旅遊、特色旅遊。記者團到訪余慶縣,該縣採取退耕還林、生態移民等措施,保護母親河干流。全縣境內61.9公里的徑流河段已實現全部禁止打魚和網箱養殖。雖然如此,村民的收入並沒有減少。他們將閒置房屋租給公司統一改造管理,在每間農旅舍都安置污水處理系統,閒置的農田被集中規劃形成農耕體驗園,本地村民與外來遊客“同耕、同住、同食”,共享生態紅利。

  

  生態移民安置點小區(攝/范逸昕)

  交通瓶頸曾制約貴州的産業發展,特別是以旅遊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的發展。記者團到訪的江口縣、余慶縣、湄潭縣都不屬於大通道縣,過去基礎設施落後,極大的限制了發展。但現在,“縣縣通高速”為産業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生活工作在貴陽的貴州日報記者楊靜對北青網記者説:“以前説是要出差去銅仁,我頭都大了,早上8點從貴陽出發,不停地‘走’,下午5、6點才能到。如今卻不一樣了。”楊靜還介紹説,除了高速路,貴州的高鐵、機場也是這幾年交通建設的亮點。幾乎每個地州都有支線機場並且開通了新航線,像北青網記者此行就是從北京直飛到貴州銅仁。貴陽到廣州高鐵需要約4個小時,到重慶是2個半小時;重慶到遵義坐高鐵只要1個小時。“現在重慶和廣東到貴州避暑的人很多,”楊靜説,“交通給我們帶來很大變化,簡直是‘一通百通’。”

  

  記者們在採訪中(攝/范逸昕)

  除了“大旅遊”,貴州省還提出了“大數據”、“大健康”、“大民生”、“大扶貧”等理念。5月26日,2018貴陽數博會即將召開,而記者團此行到訪過的貴安新區,就是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示範區。貴州發展大數據優勢在哪?生態環境是其中一個很重要因素。氣候冬暖夏涼能讓數據中心運行節電10%-30%;優質的空氣有效提升伺服器壽命和穩定性;豐富的電資源和低廉的電價,為運行節約成本;多山洞的喀斯特地貌,地質結構穩定,是理想的數據災備中心。天然資源優勢化為産業優勢,潛力巨大!

  

  梵凈山腳下(攝/范逸昕)

  新舊動能轉換,對於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至關重要。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貴州日報記者楊靜説:“我們也發展工業,但我們現在發展的是綠色工業。”近年來,貴州省明確拒絕高污染高耗能企業進入貴州投資,無論企業大小,來自國內還是海外,一律拒絕。於此同時,還通過立規矩,倒逼産業轉型升級。

  

  大美貴州(攝/范逸昕)

  貴州的礦産資源十分豐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磷礦産。在磷酸生産中,用硫酸處理磷礦時産生的固體廢渣——磷石膏,是石膏廢渣中排量最大的一種。過去,企業排出的磷石膏渣堆放在露天,佔用大量土地,滲透進土壤,嚴重污染環境。今年,貴州省啟動磷石膏“以用定産”工作機制。將磷石膏産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酸等産品生産掛鉤,倒逼企業加快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加快綠色化升級改造步伐。在這之前,不少企業已經進行了技術改造升級,對磷渣進行轉化後,廢物利用,做成建築材料等。倒逼機制看似是給發展潑了一盆冷水,實際上是給發展樹立了一個前提,給産業樹立了一個標杆。

  

  記者們在寨沙侗寨(攝/范逸昕)

  位於兩江上游的貴州,經濟發展對生態保護要求較高。與其他一些處於長江經濟帶的地區省份相比,貴州的工業基礎相對薄弱,也正因為如此,工業化污染較輕。因而,在“生態優先”的理念下,能夠在長江經濟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過程中,佔得先機,有機融合,開放共享,更好地“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相信,未來的黔貴大地一定會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之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