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蘭縣農戶戰貧記 幸福生活靠奮鬥

2018-05-19 10:58:34|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劉晨曦)青海省海西州烏蘭縣素來以茶卡鹽湖的大青鹽而聞名,而茶卡鹽湖不僅有著豐富的鹽礦資源,更是烏蘭縣引以為傲的旅遊勝地。5月16日,記者跟隨國務院扶貧辦“激發內生動力”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這裡,發現烏蘭縣近些年來依託茶卡鹽湖的資源優勢發展旅遊業成果頗豐。為了將旅遊資源合理利用,烏蘭縣大力發展起旅遊服務産業,茶卡鎮茶卡村和巴音村的農戶依託茶卡鹽湖旅遊業的帶動作用,利用自家住房開設了家庭旅館、農家樂等産業,實現致富增收。

  

  姜發菊的家庭旅館。中國網記者 劉晨曦攝

  趕上好時候和好政策的茶卡鎮巴音村村民姜發菊從來不曾想到,今天的自己能舒坦地在自家寬敞的院子裏,迎來送往一批批遊客。她每天帶勁兒地收拾家裏的二層小樓,希望來到茶卡鎮的旅客能住得舒心而安逸。

  而在搬進這座院子之前,姜發菊一家卻是另一番景象:身患心臟病的丈夫幹不了重活,不識字的自己要想打工掙錢更是不易,夫妻二人只能靠種地和打零工勉強度日。2013年以前,全家人住在一個村民遺棄的舊土房裏,雨天漏雨、冬天透風,生活滿是無奈與苦難。回憶起過去困難的生活,姜發菊的女兒馬蓮德記憶猶新:“那時家裏6.7畝耕地,種糧每年收益600元,加上11.55畝退耕還林的1000元,每年總共能拿到1600元。家裏收入來源主要靠種的青稞和小麥,爸爸去世後,感覺家裏的頂梁柱突然塌了,媽媽成了家裏唯一的精神支柱。”

  親人的離開,讓姜發菊和女兒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在這期間,馬蓮德拿到了高校錄取通知書,因為家庭的現狀,她內心感到既矛盾又焦慮,曾多次想放棄。但是姜發菊説,“當時,我心裏只有一個信念,孩子必須讀書,生活還要繼續。”文化不高的姜發菊暗下決心。

  2015年12月,姜發菊全家被評定為貧困戶,享受低保政策;由於茶卡旅遊業剛剛起步,各項服務行業急需人手,政府給姜發菊安排了保潔員的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家裏從此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與此同時,姜發菊家每人還獲得了6400元的産業扶貧資金投入到企業,每年能獲得企業分紅和合作社分紅。

  在接連獲得政府的幫扶後,姜發菊一家的生活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觀。全家人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徹底摘掉貧困戶的帽子。馬蓮德説:“我們不能安於現狀,只靠政府給予的幫助被動發展,還要主動發展,靠自己的努力掙到的錢,讓我們幹勁更足,也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