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走進世界屋脊的“菜籃子”

2018-05-20 20:42:3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基韜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西藏阿裏5月20日訊(記者 董家朋)噶爾縣生態農業産業園位於阿裏地區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的郊區。走進園區,一座座溫室大棚映入眼簾。溫室裏,為植物遮風避雨的塑膠棚頂可以通過機械控制開關,需要澆灌的時候,打開棚頂,上方的噴灌裝置便能給植物澆水。各種蔬菜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茁壯成長,有番茄、黃瓜、豆角和茄子等40多種蔬菜瓜果供應周邊地區。阿裏地區十分乾旱,年水份蒸發量是降雨量的30倍,沒有大棚提供的舒適環境,果蔬等植物在這裡根本無法生存。

  在生態農業産業園內,智慧溫室裏採用無土栽培技術培育的花卉果蔬青翠欲滴,長勢喜人;蔬菜大棚裏紅景天、百合花、油菜、生菜、西瓜等各類常見花卉果蔬散發出誘人的光澤。

  

噶爾縣生態農業産業園全貌   董家朋/攝

  阿裏地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均降水量只有75毫米左右,含氧量不足內地的50%,阿裏地區一年只有兩個季節:冬季和大約在冬季。高寒缺氧的環境讓很多植物都難以存活,種植蔬菜和水果,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長期以來,生活在噶爾縣的百姓吃的蔬菜和水果,主要靠從新疆等地運輸,高昂的運費使得蔬菜價格居高不下。買菜難、買菜貴成為長期困撓當地政府的民生難題,極大影響群眾的獲得感。

  

大棚裏栽種的瓜果長勢喜人  董家朋/攝

  噶爾縣委、縣政府先後投入近億元,建設了集蔬菜種植、試驗示範、科技培訓、種養循環等功能為一體的現代設施農業園區。産業園引進國內先進的設施種植技術,建設了12萬平方米的日光溫室、五膜拱棚、智慧聯動溫室,最終在高原地區種出了高品質、高産量的花卉、蔬菜和水果。

  

掃描二維碼 體驗全景新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