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薩德爾贏得伊拉克大選 指控美國才是“大毒瘤”

2018-05-21 09:03:5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程亞惠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19日公佈國民議會選舉最終結果,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如圖)領導的“行走者聯盟”獲得130萬張選票,贏得議會329個席位中的54席,領先其他參加選舉的政治聯盟。肩扛反美大旗的薩德爾因強烈要求美國不要干涉伊拉克事務,更不能對伊指手畫腳而贏得民心,成為此次選舉中異軍突起的一匹“黑馬”。

  現年44歲的薩德爾出身於名門之家,其家族出過許多著名宗教學者。薩德爾的父親是伊國內備受尊崇的什葉派宗教學者,後因公開反對薩達姆政權而慘遭殺害,同時被刺殺的還有薩德爾的兩個兄弟。這場慘劇過後,薩德爾僅存的一位兄長選擇消極避世、潛心研究宗教理論。於是,當年僅20多歲的薩德爾成為家中頂梁柱,負責照顧母親、兄弟的遺孀及兒女。

  薩德爾早年就表露過遠大的政治抱負,他曾對人提起要建立一套“伊斯蘭民主制度”。美國智庫“中東論壇”稱,薩德爾的宗教學術能力雖無法同父輩比肩,但卻是一位口才極佳的布道者,早年就在伊拉克國內擁有大批追隨者。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長期被薩達姆政權壓迫的什葉派勢力趁機崛起,薩德爾的影響力更是迅速壯大。21世紀初期,他聚集麾下數千名支持者,發起“薩德爾運動”,要求美國領導的聯軍立刻從伊拉克撤離。2003年7月,他建立自己的民兵武裝“邁赫迪軍”,成為最早抵抗美軍佔領的什葉派武裝之一。儘管薩德爾並未在伊拉克政府出任任何公職,但他的威望和影響力在伊拉克國內舉足輕重。

  據“中東在線”網站報道,薩德爾領導的“邁赫迪軍”驍勇善戰,所向披靡。這支部隊2004年曾兩次與美軍大規模兵戎相見,且在行動中佔據主動,迫使美國和伊臨時政府不敢再忽視薩德爾並承認了他的政治地位。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新聞網稱,美國曾將這支武裝稱為“伊拉克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稱,薩德爾繼承了父輩一貫持有的反美立場。2003年,他首次接受CBS電視專訪時曾毫不客氣地對美國和薩達姆政權做出這樣的對比:“小毒已除、大害又至。”在記者的追問下,他明確表示美國才是“大毒蛇”。不僅如此,他認為當今為害中東地區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也是美國中央情報局一手炮製的産物。為了抵制美國流行文化的滲透,他甚至曾要求追隨者不穿美國的品牌服裝。

  美軍撤離伊拉克之後,薩德爾繼續活躍于伊拉克政界和民間,並儼然成為該國貧困階層的代言人。他強大的號召力曾給國內外輿論留下深刻印象,號稱振臂一揮就能匯集百萬之眾。2016年2月,薩德爾在巴格達發起大規模反腐敗示威活動,強烈要求阿巴迪政府開展“草根階層改革”。同年3月,他又組織支持者到政府和使館建築聚集的巴格達“綠區”進行靜坐。他公然批評稱,這塊戒備森嚴的特殊安全區域,正是伊拉克“擁護腐敗的堡壘”。此次選舉中,薩德爾領導的政治聯盟宣稱將成立一個“伊拉克優先”的新政府,重拳打擊腐敗並力主政治改革,同時重視民生建設。薩德爾的“票倉”也因此跨越國內不同宗派和不同意識形態人群。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行走者聯盟”的勝利意味著在受到伊朗支持的競爭者排擠多年後,薩德爾終於重新登上舞臺。不過由於薩德爾本人沒有競選議員,他不會成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但可能對新政府及總理候選人産生重要影響。選舉結果公佈不到24小時,薩德爾與現任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舉行會見,意味著雙方未來可能進行合作。後者領導的“勝利聯盟”在選前被廣泛看好,但最終選票排名第三。雙方會面後表示,將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強大的伊拉克政府,提供公民服務、保障安全並不斷繁榮經濟。

  (原標題:薩德爾扛反美大旗贏得伊拉克大選  指控美國才是“大毒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