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枚民營商業火箭發射成功 外媒:中國太空探索的最新里程碑

2018-05-21 10:0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國內首枚民營自研商業火箭“重慶兩江之星”號   新華網 王龍博 攝

  國際在線專稿:5月17日上午7點33分,由重慶一家航天科技公司研發的OS-X型“重慶兩江之星”號火箭在中國西北某基地成功點火升空,並於7點38分落入預定區域,飛行時間為306秒。“重慶兩江之星”號是中國首枚民營商業自主研發火箭,外媒對這個中國版的“Space X”給予了高度關注。

  美國CNN網站16日報道稱,由零壹空間研發的商用火箭在中國的西北部發射成功,這枚9米長的OS-X型火箭是中國第一枚民營商用火箭,主要應用於科研領域的飛行驗證服務。

  北京零壹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2015年,被認為是中國版的“Space X”,其創始人舒暢也被譽為中國的“埃倫•馬斯克”。舒暢在接受CNN採訪時説:“零壹空間現在的情況很像早些年的Space X。記得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我們見了很多業內人士和專家,他們都覺得這項火箭計劃是不可能實現的。現在我們僅用了1年就完成了火箭的自主研發和最終的發射。”

  香港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工程教授張新(音譯)表示,通常一家航空科技公司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火箭的自主研發,而零壹空間于2015年成立,只用3年便發射了火箭,這簡直是超音速。

  英國路透社17日報道,中國首枚自主研發的民營商業火箭在17日發射成功,這是中國太空探索計劃最新的里程碑。

  報道稱,這枚火箭採用了能源節約型科技和先進的無線通訊技術,譬如用“無線WIFI”代替“有線網絡”,而這些技術的應用能減輕火箭上電氣系統的重量,並節約30%左右的成本。

  火箭研發公司零壹空間的負責人舒暢希望零壹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小型衛星發射公司,並在2019年執行10次運載火箭任務:“我們會研發更多的小型火箭,會參與到全球化的競爭中去,讓普通人也有機會接觸太空。”

  《耶路撒冷郵報》17日報道稱,中國一直將發展航空航天技術視為首要任務,並確定了在2022年前後建成和運營近地載人空間站的目標。此次發射的“重慶兩江一星”號商業火箭是中國首枚民營公司發射成功的火箭,它促進了中國航空航天産業的發展。

  芬蘭“太空新聞”網站刊文稱,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營公司參與到火箭發射行業,2018年中國將迎來商業火箭的元年。奧地利歐洲空間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馬可•阿力博提(Marco Aliberti)表示,中國領導人在2015年就意識到了進軍商業太空活動的重要性,並在2016年發佈的中國航天白皮書中首次提出要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航天活動。至此,中國商業航天迎來了春天。(彭思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