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2018-05-21 18:06:5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下月,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青島舉行。這是上合組織繼2001年上海峰會、2005年上海峰會、2012年北京峰會後第四次來到它的誕生地中國。青島峰會也將是上合組織擴員後舉行的首次元首峰會。

  上合組織誕生於上海黃浦江畔,在上海舉行峰會在情理之中。北京是我國首都,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舉辦各種大型國際會議也不足為奇。但此次峰會選址在青島,是為什麼呢?理由有這些:

  理由一:青島與“一帶一路”聯繫緊密

  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隨後他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建議:“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青島與“一帶一路”有著緊密的聯繫。一千多年前,青島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北線起航點和重要樞紐。如今,在“一帶一路”規劃與建設中,青島被定位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5年來,青島積極探索建立“走出去”與“引進來”互動協調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新模式。去年,青島先後在“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舉辦了39場以“通商青島新絲路、經濟合作新夥伴”為主題的“絲路對話”活動,引進世界500強46家,“走出去”企業達1400多家。

  此外,海關總署以青島海關為龍頭,實行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絲綢之路經濟帶”改革板塊涵蓋了沿線的9個省份(自治區)10個海關,實現了通關待遇“十關如一關”。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繁忙的青島港

  理由二:青島與上合國家經貿往來密切

  除了與“一帶一路”聯繫緊密,青島與上合組織國家也有著密切的往來。

  2017年,青島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近400億元、增長12.5%。截至2017年底,青島對上合組織有關國家投資項目74個,投資額32億元;上合組織有關國家累計在青島投資項目226個,投資額30億元。目前青島市已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爾7個國家的12個城市(省州、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夥伴關係。

  密切的經貿往來,催生出合作發展新機遇。在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正在建設成為上合組織中亞內陸國家面向亞太市場的重要“出海口”。今年4月,商務部已正式同意支持在該園區創建全國首個“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這將進一步提升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在上合國家的影響力。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青島港前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理由三:青島位處國際“交通樞紐”

  良好的貿易往來與青島所處的國際“交通樞紐”位置不無關係。

  青島目前已開通中歐班列、中亞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專列等國際班列。2016年至今,青島港先後與吉布提港、埃及塞得港、馬來西亞巴生港、俄羅斯聖彼得堡港等“一帶一路”沿線港口建立友好港關係。2019年,青島膠東機場將投入運營,40余條國際航線,110余條國內航線將聚集膠州。

  青島正在成為輻射全國、連接世界的“自貿驛站”。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建設中的青島膠東國際機場

  理由四:青島文化品格獨具魅力

  幾千年的傳統文化熏陶、100年的現代文明洗禮,塑造了青島獨具魅力的文化品格,內化為崇禮向善、開放創新的城市底蘊,並不斷催生出蓬勃向上的發展活力。

  青島,有機結合了古代儒家文化和近代港口文化,自身散發著濃烈的文化氣息。

  從掩映于碧海綠樹中間的“萬國博覽會”——八大關別墅群,到老舍、沈從文、臧克家、蕭軍、蕭紅等名人故居雲集的大學路,從鷗鳥翔集千帆點點的海灣到恬適靜雅的24小時書屋……吸引著人們前來探尋詩和遠方。

  在城市文化底蘊的熏陶下,青島市民熱情好客、文明友善,他們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歡迎著海內外來賓。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青島八大關-花石樓

  理由五:青島——天藍、地綠、海凈、氣清的美麗家園

  六月的青島,開始進入最美季節。山青水碧、城海相依,太陽還不是那麼濃烈,花紅葉綠在路邊靜靜綻放,帶給人們初夏的愜意。

  幾年來,青島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正在努力把青島建成天藍、地綠、海凈、氣清的美麗家園。

  青島林木綠化率已經達到40%,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據統計,2017年青島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42天,與2016年同比增加24天;PM2.5、PM10濃度與2016年相比分別下降17.8%、10.6%,為2013年以來最好水準。

  相信舒適的環境也是青島得以舉辦上合組織峰會的重要原因。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美麗的青島浮山灣畔

  理由六:青島具有舉辦國際會議的豐富經驗

  從2008年的奧帆賽,2014年的世園會、APEC第二次高官會,2016年的C20會議,以及多項國際重大帆船賽事活動,到2017年的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

  青島已經成功舉辦過多個國際盛會和賽事,有著獨到的國際視野和豐富的辦會經驗。這也使得國際社會更加看好青島,對青島辦好上合組織峰會充滿了信心。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啟帷 六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選址青島

青島舉辦國際奧帆賽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將把“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緊密交融在一起。上海合作組織——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經濟影響力極大的區域合作組織,在青島峰會上將確定新的方向,開啟新的時代。

  光明網 張倩 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網、光明日報、央廣網、央視網、中國山東網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