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有名的工人運動的組織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5-21 18:03: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郭亮:有名的工人運動的組織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郭亮:有名的工人運動的組織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5月20日電 (記者劉良恒)從長沙城出發,沿湘江東岸北上,大約30公里就到了長沙市望城區銅官街道,郭亮紀念園坐落于當地一個丘陵起伏、草木蔥蘢的小村子裏。

  長沙市望城區文物管理局副局長李崢嶸介紹,2001年,為紀念郭亮誕辰100週年,望城區重修了烈士墓,貫通了入園道路,修建了陳列館、圍墻、水塘護坡,並建了郭亮陵園。2011年,郭亮陵園更名為郭亮紀念園。

  郭亮,又名靖嘉,湖南長沙人,1901年12月3日出生於望城縣銅官鎮射山衝上文家壩(今望城區銅官街道郭亮村)。郭亮是毛澤東的戰友,毛澤東在延安談起郭亮時,讚揚郭亮是“有名的工人運動的組織者”。

  1916年,郭亮在長沙長郡聯立中學學習。1920年秋,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毛澤東當時在一師附小擔任主事,郭亮經常去向他求教。經毛澤東介紹,郭亮加入新民學會。不久,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郭亮由毛澤東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

  入黨後,郭亮主要從事工人運動,先後任湖南省工團聯合會副總幹事、總幹事,湖南省總工會委員長,中共湖南省委委員、省委工運部部長,成為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

  1922年8月,郭亮被派到湖南嶽陽從事鐵路工人運動,組織工人成立粵漢鐵路岳州工人俱樂部,9月,為抗議鐵路當局虐待工人,他帶頭臥軌,發動了震撼全國的粵漢鐵路工人大罷工。

  1927年5月,郭亮在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不久,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書記。大革命失敗後,郭亮到賀龍第二十軍做政治工作,隨部隊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1928年1月,郭亮任中共湘鄂贛邊特委書記,到岳陽組織武裝起義。他在岳陽化名李材開了家“李記煤棧”作為特委機關,又開了一處飯舖做地下秘密交通站,恢復和發展黨組織,發動工農開展武裝鬥爭。由於他的努力工作,湘鄂贛三省邊界的黨組織得到恢復和發展。

  1928年3月27日,由於叛徒告密,郭亮在岳陽被捕,于第二天押送長沙,29日被秘密殺害於長沙司門口前坪,年僅27歲。郭亮被害前,給妻子李燦英寫了一封遺書,“望善撫吾兒,以繼余志!”表現了他對革命必勝的信心。

  郭亮犧牲90年後的今天,他的家鄉長沙市望城區銅官街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些年,這個有著深厚文化底蘊和優秀紅色基因的古鎮先後獲評第三批“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國家建制鎮示範試點單位、湖南省首批“經典文化村鎮”等殊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