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將立法擴大“限塑”範圍 全面禁止塑膠餐具

2018-05-21 10:41:52|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5月21日電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2015年,為減輕環境污染,歐盟28國首次一致通過了減少使用薄塑膠袋的規定,通過立法發出“限塑”強制信號。近日,歐盟議會再次提出議案擴大“限塑”範圍,就全面禁止使用塑膠餐具進行討論。該法案有望在今年5月底前獲得通過。

  據報道,據較早前的歐盟“限塑”法案,到2019年,歐盟成員國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率將比2010年減少80%。法案要求各成員國通過對塑膠袋加徵稅款,或直接禁用來實現這一目標。

  依據歐盟禁止使用塑膠餐具法案提案要求,歐盟各成員國將分階段限制減少對塑膠餐具的使用量,直至全面實現禁用塑膠餐具。法案限制和禁止的塑膠餐具,主要包括塑膠刀、叉、勺、杯具、碗碟、飯盒和飲料吸管等相關製品。

  統計資料顯示,2015“限塑”法案實施前,歐盟成員國每年使用塑膠袋超過了1000億個,其中80億個廢棄的塑膠袋被拋入大海,造成了嚴重的海洋污染,致使每年有數以百萬計海洋生物死於塑膠污染。與此同時,廢棄塑膠袋對歐洲內陸河流的河口和河床,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堵塞,導致了野生動物生存瀕臨困境。

  專家認為,塑膠餐具對環境污染在某種程度上不亞於塑膠袋,目前已成為了歐洲地區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

  2016年,法國已經通過立法,宣佈2020年徹底禁止使用塑膠餐具。成為了歐洲乃至全球首個明確表示全面封殺塑膠餐具的國家。

  今年5月1日,意大利東海岸附近的伊索爾·特雷米迪島旅遊區,已經率先通過地方立法,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餐具。違者最高罰款500歐元。

  (原標題:歐盟將立法擴大“限塑”範圍 全面禁止塑膠餐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