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觀察:美歐分裂加劇 同盟何去何從

2018-05-21 13:15:42|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歐盟近日在伊朗核問題協議和鋼鋁關稅問題上均對美國展現強硬姿態,歐盟領導人甚至公開對歐美關係表示悲觀。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歐在外交和貿易政策上分歧日益明顯,跨大西洋戰略同盟關係裂痕不斷加深。由於雙方內部各自問題重重,在內部巨大壓力下很難做出重大讓步,因此化解矛盾絕非易事。

  矛盾接連不斷

  歐盟委員會上週末提議重啟一項塵封多年的反制裁條例並計劃採取其他多項措施,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

  根據該條例,歐洲公司無須遵守美國制裁規定,還可通過反訴訟以補償損失。歐盟委員會還提議允許歐洲投資銀行向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歐洲企業提供金融支持,並表示將強化與伊朗能源部門的合作。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歐盟委員會提出的這些舉措是對歐盟維護伊核協議承諾的“有力證明”。

  特朗普8日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稱該協議不會帶來和平。但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隨即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公開與他“叫板”,他們強調伊核協議“使世界變得更加安全”,還直接點名美國,敦促其不要破壞伊核協議框架,不要採取可能阻礙其他締約方落實伊核協議的舉措。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中東安全倡議”項目負責人蕾切爾·布蘭登堡表示,特朗普在不顧及盟友意見的情況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不僅使得歐洲盟友數月來的努力白費,也嚴重損害了美國的信譽。

  特朗普上臺以來,美歐在諸多問題上齟齬不斷。美國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還一度威脅武力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這些舉動均遭到歐盟的批評。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前,美歐已經在圍繞鋼鋁關稅等貿易問題展開激烈交鋒。美國政府3月8日宣佈,由於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方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歐盟目前享受美方的關稅豁免,有效期至6月1日。歐盟委員會上週末宣佈,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一份未來歐盟可能對美國加徵關稅的産品清單,如果美方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的措施生效,歐盟將採取報復措施。

  美方要求歐盟接受自動出口限制,作為獲得鋼鋁關稅永久豁免的條件,而歐盟拒絕接受這一條件,目前談判陷入僵局。如果美歐在6月1日前不能達成協定,雙方之間的貿易摩擦恐進一步升溫。

  分歧難以彌合

  美歐關係的起伏其實一直存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教授羅納德·克雷布斯告訴新華社記者,2003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發動伊拉克戰爭,美歐關係因此陷入低谷。但隨著小布什繼任者奧巴馬上臺,美歐關係迅速升溫。

  克雷布斯認為,考慮到美歐關係的特殊性,不應誇大本屆美國政府的諸多政策對美歐關係造成的傷害。

  但分析人士指出,與伊拉克戰爭時相比,目前美歐關係緊張反映在從經濟、政治到安全的各個領域,其矛盾更加廣泛、複雜和深刻,也更加難以化解。

  今年2月,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發佈年度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拉大美國與其傳統盟友的距離。

  在民粹主義思潮的推動下,美國政府不再重視與盟友盡可能達成共識,在很多情況下甚至視盟友為對手,不惜採取強硬手段對其施壓。這樣的舉動毫無疑問正在顛覆以互信為基礎的美歐同盟關係。

  與此同時,民粹主義理念在美國的得勢也給歐盟帶來了嚴重威脅。法國、德國、意大利等許多歐盟國家本身就面臨民粹主義崛起的問題,再加上英國“脫歐”的示範效應,歐盟內部的離心傾向正日益增強。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和他對英國“脫歐”的大加讚賞自然會為歐洲的民粹主義勢力提供更多信心和動力,也會給歐盟的團結和穩定製造更多阻力。

  大西洋理事會北約和跨大西洋關係高級研究員斯坦利·斯隆表示,目前美歐雙方內部均出現民粹主義勢力迅猛崛起的情況,這反映了西方民主體系的缺陷。如果這些問題無法及時解決,過去70多年來維繫西方世界的共同原則和目標將被摧毀。

  (原標題:國際觀察:美歐分裂加劇 同盟何去何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