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負責人就《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8-05-21 20:53:4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努力以新擔當新作為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中組部負責人就《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在《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公開發佈之際,中共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意見》的起草制定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出臺這個《意見》?

  答:中央專門就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印發文件,目的就是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調動和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廣大幹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可以説,《意見》的出臺,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考量。第一,這是面向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期待新氣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贏三大攻堅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落到實處,需要廣大幹部更加積極主動地擔當作為。第二,這是順應新形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內在要求。嚴管與厚愛從來都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從嚴管理必然要求幹部擔當作為,關心關愛也是從嚴管理的重要保障。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需要在堅持從嚴管理監督幹部的同時,更加重視對幹部的厚愛和激勵,切實做到從嚴管理幹部推進一步,幹部激勵工作就跟進一步。第三,這是落實新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緊迫任務。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要求,既需要加強源頭建設,做好幹部隊伍的增量文章,更需要突出提升幹部精神狀態,做好幹部隊伍的存量文章,把我們的幹部隊伍建設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作為,這就要求從制度層面作出系統謀劃、全面部署。第四,這是聚焦新問題,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的重要措施。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幹部亂作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數幹部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的問題,有的庸政懶政怠政、改革勇氣銳氣弱化,需要按照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要求,著眼于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抓住影響幹部幹事創業、擔當奉獻的關鍵癥結,有針對性提出對策措施。

  問:《意見》有哪些主要特點?

  答:《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以有效調動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活力動力為主線,以解決幹部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等問題為重點,從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發揮考核評價作用、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升幹部能力素質、熱情關心關愛幹部、凝聚創新創業合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宣示性。堅持正向激勵主基調,立足事業需要,回應群眾呼聲,順應幹部期待,體現倡導性、引領力,釋放出促進幹部積極作為、奮進奮發的強烈信號。二是指導性。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著眼解決幹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容錯糾錯等方面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原則性要求,為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抓好落實提供遵循。三是統籌性。堅持系統謀劃、綜合施策,不是單從幹部工作某個方面作出規定,而是統籌考慮影響幹部積極性的因素,著力將幹部選育管用的各個環節銜接起來,將政治教育、思想引導、待遇保障、人文關懷等方面貫通起來,作出整體性部署、制度化安排。

  問:在加強幹部思想教育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是激發幹部擔當作為的動力源泉。《意見》堅持把思想教育擺在首位,鮮明提出堅持“一個武裝”、強化“三個擔當”、做到“三個帶頭”的要求。“一個武裝”,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幹部頭腦。“三個擔當”:一是引導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二是引導幹部深刻領會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增強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三是引導幹部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增強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同時,《意見》還對突出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作出要求,提出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作出示範表率,自覺做到“三個帶頭”,即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承擔責任,切實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問:您剛才提到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請問這方面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把擔當作為者用起來,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就會蔚然成風。為此,《意見》提出要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突出“五個過硬”要求,即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具體工作中,要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好幹部標準,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二是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幹部是否擔當作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三是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幹實效,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機會有舞臺。四是堅持全面歷史辯證地看待幹部,公平公正對待幹部,對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幹部,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五是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

  下一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組部將在全國範圍內發現、宣傳、重用一批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先進典型,進一步樹立鼓勵和引導廣大幹部幹事創業、改革創新的良好用人導向。

  問:《意見》對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有官必有課,有課必有賞罰。”科學有效的考核是幹部選拔、調整、激勵、約束的重要手段。《意見》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幹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切實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從“考什麼、如何考、結果怎麼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凸顯了幹部考核工作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比如,圍繞“考什麼”,提出要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把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情況作為考核重點,突出政治考核、作風考核、實績考核,體現差異化要求,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特別強調要完善政績考核,引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圍繞“如何考”,提出要制定出臺黨政領導幹部考核工作條例,構建完整的幹部考核工作制度體系,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圍繞“結果怎麼用”,提出要將結果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同時加強考核結果反饋,引導幹部發揚成績、改進不足、忠於職守、擔當奉獻,更好地調動和保護各區域、各戰線、各層級幹部的積極性。

  問:對於一些幹部“不能為”的問題,《意見》提出了哪些措施辦法?

  答:應當看到,現在一些幹部不作為,除了有的是因為動力不強“不想為”,還有一些是能力不足“不會為”。為更好地解決這一問題,《意見》聚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要求,從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鍊著手,有針對性地提出了要求。在培養目標上,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強“八個本領”的要求,突出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培養,引導幹部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培養內容上,圍繞新時代、新目標、新部署對專業化的新要求,突出培訓的精準化和實效性,有針對性地幫助幹部進行知識更新和能力拓展。在培養方式上,堅持理論培訓與實踐鍛鍊並重,優化幹部成長路徑,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區培養鍛鍊,讓幹部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幹。

  問:您剛才談到,《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對此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幹事業總是有風險的,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只成功不失敗。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今天,面對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只有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才能讓改革永不停頓、創新永無止境。近年來,各地在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幹部敢闖敢試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從實踐來看,哪些錯該容、怎麼去容,容錯和糾錯怎麼有機統一起來,是開展這項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為此,《意見》對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專門提出要求,這是中央首次從制度層面作出規定。總的是按照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來把握,具體工作中要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四個原則”,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式方法、性質程度、後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六個要件”,對幹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對給予容錯的幹部,考核考察要客觀評價,選拔任用要公正合理。

  需要強調的是,要準確把握政策界限,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同時,還要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幫助幹部汲取教訓、改進提高,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問:《意見》在關心關愛幹部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總的要求是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幹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注重解疑釋惑。提出完善和落實談心談話制度,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幹部思想動態,及時幫幹部解開思想疙瘩,為他們加油鼓勁。二是解決後顧之憂。健全幹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準調整機制,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落實體檢、休假等制度,保證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權益。三是重視關心基層。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給基層幹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幹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

  問:請問《意見》對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需要營造良好氛圍、形成工作合力。《意見》提出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四力”,即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四個偉大精神”,即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讓廣大幹部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讓各類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提出四條具體措施:一是加強科學統籌,制定和執行政策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二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尊重基層首創精神。三是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四是加強輿論引導,維護幹部隊伍形象,大力宣傳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

  問:最後,請問對抓好《意見》貫徹落實有什麼考慮?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於抓好落實、見到實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緊密結合實際,突出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一步,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宣傳引導。中央有關媒體將持續關注、及時報道《意見》貫徹落實情況,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也要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對貫徹落實《意見》的好做法、好經驗進行廣泛宣傳,以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二是注重典型引領。注意挖掘和發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先進典型,大力宣傳他們的工作業績和光榮事跡,在全社會形成鼓勵擔當作為、崇尚苦幹實幹的良好風尚。三是細化制度措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精準執行政策,依照《意見》要求細化配套制度和措施。四是嚴格督促檢查。堅持跟蹤問效,及時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推動工作有力有序進行,確保文件精神落地見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