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上海生態環境保護正與其卓越全球城市發展定位相適應

2018-05-21 18:3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上海徐匯濱江公共開放空間景色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剛剛閉幕,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的號角已經吹響。此前一週,記者通過在上海進行相關採訪調查,尤其對當地的生活污水處理、黑臭河道治理和垃圾分類留下深刻印象。在空氣品質已位居全國一線城市前列的基礎上,上述生態環保舉措的實施,讓記者對上海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前景有了更大的信心。

  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從農戶污水凈化開始

崇明島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和生態保護景象圖  攝影:黎萌

  上海市《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崇明農村生活污水要做到100%全處理、全覆蓋。在崇明三星鎮,已有試點農戶用上了“凈化槽”生活污水處理技術。它網管設計短,運行簡單,適用於農村分散式住宅內的衛生間、廚房、洗浴室等生活污水的處理和凈化,可實現就地處理、就地排放。鎮裏的平安、新安兩個村的示範點自2017年3月啟動以來,運行狀況良好,處理後的水質達一級A標準。

目前島上使用的農村生活污水凈化槽 攝影:黎萌

埋入地下已安裝投入使用的凈化槽  攝影:黎萌

經過處理後的生活污水清澈透明  攝影:黎萌

  新安村黨支部書記黃平告訴記者,現在村裏經過凈化槽處理後排出去的水,比長江進來的水還要乾淨。記者拿過杯子來聞,裏面的水確實沒有任何異味。據介紹,上海市政府為所有的設備和安裝費用買單,它可以兩戶農家、七到八人共用,每天可以處理一噸生活污水,農戶只需承擔每年約170元的使用電費。

  涓涓細流匯成大河。崇明島共有41條小河,農戶的生活污水都處理乾淨了,這些小河的水才會乾淨,而後排入長江的水也就在很大程度上乾淨了。據悉,上海市計劃總投資40億元,到今年年底實現這種凈水設施在崇明島的全覆蓋。在治理好農村生活污水點源污染的同時,農田的面源污染治理也已經起步。

  崇明位於長江入海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和中國第三大島,佔上海陸域面積近五分之一。崇明農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對長江大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

  56條黑臭河道治理任務完成

治理後的彭越浦-東茭涇河道  攝影:黎萌

  位於靜安區的蘇州河支流彭越浦-東茭涇,是被國家列入上海市限期整治的56條黑臭河道之一。2016年起,區政府對東茭涇地區的臟亂環境進行大規模集中治理,對河道10米退界內的違法建築進行了全面拆除,確保了河道的全面貫通。並通過改建防汛墻、種植草木綠化岸堤等措施改善河道環境面貌,還修建了濱河雨水公園,按照“海綿城市”的建設要求,集雨水收集、生態環保、健身休閒于一體,深受周邊居民歡迎。

治理後的彭越浦-東茭涇流經的大寧公園裏有了更多周邊群眾前來休閒 攝影:黎萌

  此外,靜安區還實施了東茭涇生態治理措施,包括配置造流曝氣機、涌泉曝氣機、生態挂膜浮床等技術手段,逐步改善東茭涇河道水質,確保消除黑臭的任務順利完成。目前,彭越浦—東茭涇河道水質監測數據判斷已不屬於黑臭水體,2017年10月中旬開展的完成整治後的公眾測評滿意度達到95%。

靜安區經過生態修復和景觀改建的江場河  攝影:黎萌

  據靜安區河道所辦公室主任徐皓介紹,到2017年底,所有中小河道、斷頭河基本消除黑臭狀態,是上海市政府對百姓作出的鄭重承諾。目前,全市河道整治成果正待由生態環境部和住建部組成的督查組驗收。

  垃圾分類定時定點開始在上海居民小區推進

已經開始實施垃圾分類的虹旭小區  攝影:黎萌

  長寧區仙霞街道虹旭小區是一個老舊公房小區,常住戶約2000人。今年2月26日,虹旭小區垃圾分類正式開始。每天7:00-10:00、17:00-20:00兩個時間段,居民可以把垃圾送到小區內的兩個垃圾房內,期間有一位居委幹部、兩個分解員、八個志願者到崗在垃圾房值班,並協助將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濕垃圾和幹垃圾”四類。

小區裏的兩個垃圾房之一   攝影:黎萌

  據介紹,30年前該小區建成時就有垃圾房,但居民的生活垃圾是不分類的,乾濕等各類垃圾就是裝在一個塑膠袋裏扔到垃圾房。如今在虹旭小區,垃圾分類不僅沒有讓人覺得麻煩,反而逐漸成為居民們的自覺行動。上海實行垃圾分類至少已有7年,按照市政府的規劃,到2020年,該市的居住區將普遍推行垃圾分類。與以往作法最大的不同是,上海市此次將嚴格杜絕分好類的垃圾在駁運環節混裝混運,並大力提升末端分類處置能力。

虹旭小區垃圾分類處理志願者徐興華  攝影:黎萌

  住在小區內的退休工人徐興華老人表示,他是自己報名當上垃圾分類工作志願者的,目前每週半天在垃圾房幫助居民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他説,為的就是要響應國家的號召,保護環境。“我們市民都知道,如果上海連續16天不分類處理垃圾,將形成一個和浦東金茂大廈一樣高的垃圾堆。”

  在類似虹旭小區已做到垃圾分類的基礎上,後續處理也在同步跟進。據徐興華老人介紹,分類後每天來小區運走垃圾的車子也是分開的,乾濕垃圾不同車,另外還有專門運走可回收和有害垃圾的車輛。

  今年3月16日,上海市政府發佈了《關於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的實施方案》,明確了要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程分類體系,要與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發展定位相適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