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夥疑因查出艾滋病被辭退 經法院調解重回工作崗位

2018-05-21 08:27:3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四川內江疑似艾滋病感染者謝鵬(化名)訴某公司勞動爭議案在內江市市中區法院主持下進行了調解,原被告雙方達成調解協議:雙方現場簽署了一份為期兩年的勞動合同,被告內江某公司支付原告謝鵬6.3萬元人民幣作為補發此前的工資(二倍計算)。加上此前勞動仲裁委裁決被告支付的工資,調解協議總價值逾17萬元。

  對此結果,謝鵬表示非常滿意,目前他已經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起因

  HIV抗體成陽性剛入職小夥被迫“養病”

  2017年4月7日,謝鵬以入職招聘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內江市某公司,入職一個多月後,單位組織體檢。對未來滿懷期待的謝鵬沒想到,這成了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當時體檢結果出來後,醫生告訴我,我的HIV抗體檢測成陽性。”謝鵬説,當時自己就懵了,但抱著懷疑的心理,他提出了復檢,而後就是一段漫長的等待。6月9日,謝鵬突然收到了公司的通知,“部門主任跟我談話説因為你入職體檢不合格,回家好好‘養病’吧”,謝鵬回憶道,當時自己真的很絕望。

  此後,謝鵬多次向公司申請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並回到單位上班,但公司不同意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只是讓謝鵬在家完成工作任務後用網絡傳輸的方式傳給公司同事。當年7月27日,公司支付3000元工資後,便了無音訊。

  維權

  申請勞動仲裁提出雙倍工資補償申請

  回到家裏的謝鵬只在網絡上尋找相關信息。他發現,我國法律規定,艾滋檢測遵循“自願諮詢檢測”原則,公司入職體檢不應包含艾滋檢測。

  在律師的幫助下,謝鵬于2017年11月10日向內江市勞動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請。

  申請中,謝鵬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去年4月7日至6月9日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雙倍工資中的其中一倍工資17646.1元,支付去年6月10日起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也未支付的雙倍工資暫計42000元,並與他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我還是希望回到原來的崗位正常工作。”謝鵬説。

  2017年11月27日,內江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組成勞動爭議仲裁庭,開庭審理這一勞動爭議,並在12月6日作出裁決:用人單位由於未按規定簽訂勞動合同,應支付謝鵬6月9日前的雙倍工資;6月9日公司以體檢不合格為由與謝鵬解除了勞動關係,故不屬於應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情形。

  調解

  簽訂勞動合同小夥重新回公司上班

  “我不是公務員,但體檢卻以公務員的標準進行了HIV抗體檢測!並可能以此為由拒絕簽約,我認為單位存在歧視艾滋病人的情況。”不滿勞動爭議仲裁裁決結果的謝鵬,向內江市市中區人民法院提起勞動爭議訴訟,要求獲得未簽訂勞動合同期間的雙倍工資外,還要求單位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2018年1月25日,內江市市中區法院開庭審理了此案,後根據雙方意願決定調解結案。

  謝鵬的代理律師于全介紹,2018年春節過後,法院又聯絡原告方,了解原告的心態和意願。在原告方表達了調解意願之後,法院將調解時間定為4月28日、“國際勞動節”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這次調解,雙方當場達成了調解協議、簽訂了勞動合同。調解協議內容如下:

  一、原告與被告自願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合同期限為2018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月工資以雙方勞動合同約定為準,扣除社會保險費用、住房公積金及個人所得稅後每月不低於3400元;

  二、被告支付原告2017年4月7日至2017年6月9日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差額6758.74元(該款項已經支付);

  三、被告支付原告2017年6月10日至2018年3月31日止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63,000元,此款定於2018年5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原告。

  感動

  同事理解支持小夥表示要努力工作

  “前前後後差不多一年了!”談到本案的經歷,謝鵬感慨萬千,“現在,我終於回到了我鍾愛的工作崗位,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來回饋各界傳遞給我的溫暖和力量。”

  “我從勞動節後就回到了單位上班。”謝鵬笑著告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那麼對於謝鵬重回公司上班,公司領導和職員又是怎麼看的呢?

  據謝鵬介紹,近段時間來可以明顯感到單位的態度變化,不管是領導還是同事大家對他都很關照,態度與他剛上班的時候相比沒有多大的區別。同時,謝鵬稱,有一件事讓他很感動:“讓我意外的是,我得知單位的領導召集了部門負責人開會,參會的同事們一致投票表示願意和艾滋感染者共事。”謝鵬激動地説。

  對於能取得這麼一個滿意的結果,律師于全認為:“本案最終能夠達成調解,離不開當事人的堅持、法官的細緻工作、公司的從善如流,更離不開公司職員在內的廣大公眾的理解、關注和支持。”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馬夢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