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為實干家撐腰鼓勁!

2018-05-21 22:5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進一步明確要落實好幹部標準,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幹實效,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機會有舞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黨員幹部要敢於擔當,要為擔當者鼓勁、為幹事者撐腰。重實幹、重擔當、重實績,新時期選人用人的導向明確清晰。

△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發表講話

  為改革者、實干家撐腰鼓勁

  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提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支持生態環境保護隊伍建設,主動為敢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撐腰打氣。

  今年4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經濟特區要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幹事創業的責任感,積極培育崇尚實幹的環境,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為實幹者撐腰,為幹事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2016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既要想幹願幹積極幹,又要能幹會幹善於幹,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

△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

  2016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增強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總書記就是實干家,新時代也需要實干家。因此,總書記對廣大幹部的要求也很明確,就是要敢幹、實幹。

  “三區分”健全容錯糾錯機制

  改革進入深水區,會面對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在實際工作中,難免會有出錯的時候。對此,總書記多次表示,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但問題是,哪些錯誤和失誤可以納入容錯機制、哪些錯誤和失誤則要接受處罰?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時指出:

  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

  這就是總書記提出的“三區分”,為廣大敢作為、敢實幹、敢擔當的領導幹部消除了後顧之憂。在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也提到這三個“區分”,同時進一步細化:要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式方法、性質程度、後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對幹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準確把握政策界限,對違紀違法行為必須嚴肅查處,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

  在提拔和待遇上對實干家傾斜

  對於實幹、能幹、敢幹的領導幹部,除了撐腰鼓勁、允許容錯之外,在待遇和提拔方面也會有傾斜。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説,要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真正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2013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看望各族幹部群眾時表示,要讓那些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的幹部,那些清正廉潔、公眾形象好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

  在待遇和激勵方面,中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

  要健全幹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準調整機制,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

  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

  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

  做好平時激勵、專項表彰獎勵工作;

  落實體檢、休假等制度;

  關注心理健康,豐富文體生活,保證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權益。

  《意見》還指出,要給基層幹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幹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動排憂解難,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更好履職奉獻。

  樹立起了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在幹部考核評價機制方面,將要切實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講話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其實不光是黨員幹部,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如此。今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講話時指出,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幹出來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説不做,眼高手低。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都要嚴謹務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苦幹實幹。“我在長期工作中最深切的體會就是: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對實幹的重視,必將激勵廣大幹部和民眾奮發有為,擼起袖子加油幹,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