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幸福檔案》:第六屆日本生花古流美・青會插花展在京舉辦

2018-05-22 15:4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周莉、謝東、沈圓):由日中文化交流推進會主辦的第六屆日本生花古流美・青會插花展于18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作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此次插花展得到了中國中日關係史學會、日本駐華使館以及日中交流促進執行委員會的大力支持。

  本屆插花展主要分講座和體驗兩個環節。由來自日本的插花大師上條美智子女士、弟子王仲青女士共同主講。在插花體驗活動上,參加者們認真聆聽老師的講解,跟隨老師指導對花枝進行修剪、調整,精心佈局,親身體驗了日本“花道”的獨特魅力。

  “花道”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最早插花藝術是僧侶們在做法事時為了供奉佛祖而創造的,後來逐漸融入普通人生活並被發揚光大。日本“花道”注重強調精神層面的價值,被視為一種人生教育。

  “古流”是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一種插花流派。“古流”的代表花型為生花,意為生長的花。造型考究,多采用單一花材,突出古典雅致的韻味和格律之美,重視在插花藝術中體現“天、地、人”的和諧統一以及“天圓地方”等東方特有的自然觀念和哲學概念。

    古流美・青會于2013年3月在北京成立,致力於將日本的“花道”介紹給中國朋友。美・青會還在北京傳授日本插花文化,讓更多人進一步了解日本文化,提高個人修養,豐富日常生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