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主動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利於擴大進口和豐富國內市場供給

2018-05-22 21:1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2日印發公告明確,今年7月1日起,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降稅後,中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為13.8%,零部件平均稅率為6%。專家表示,此次降稅符合中國汽車産業實際,有利於擴大進口和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

  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當天印發的公告,從今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25%;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

  對於此次汽車進口關稅下調,市場已早有預期。中國領導人在此前就曾透露,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中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22日表示,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此次主動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關稅下降幅度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也符合中國汽車産業實際。招商證券汽車行業分析師汪劉勝表示,“從市場的預期上來看的話,是比之前大家猜的(降至)5%甚至10%的關稅是要高一些的,比預期要好一點。中國的汽車工業發展到目前水準,是有能力去承受這樣的關稅下降衝擊的。第二關稅下降也是在我們政府的計劃範圍之內,所以整體上來講它是一個正常的調整。”

  數據顯示,經過多年發展,中國汽車産銷量連續九年蟬聯世界第一。目前幾乎所有知名國際汽車集團公司在中國都設有合資企業,且獲得了良好發展。與此同時,本土汽車企業也成功“走出去”,比如,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寶騰,並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到目前水準,已經具備了一定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應該説在整個汽車的製造技術層面,中國經過20年的積澱已經走出低谷,有很多的自主的研發能力,以及最主要的知識産權。很多自主企業的産品也有了大的提升。”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數據,2017年,中國汽車累計進口121.6萬輛,同比增長16.8%。專家表示,此次降稅不會對中國汽車産業造成太大影響,將利好進口汽車在華銷量增長,豐富國內市場供給。汪劉勝説,“從整車的角度來看,去年包括平行進口的量加起來也佔四點幾的左右銷量,整車關稅下降到15%的水準,對於整個行業來看的話基本上衝擊不大。當然部分車型可能(進口)有一些增量,但國産車仍然是會是市場的主導力量。另外零部件下降幅度偏大,實際上再次進一步加強了國産汽車的成本優勢。對消費者來講肯定是有好處的,對(降低)維修養護成本也會是有好處的。”

  也有市場機構預測,關稅下調後,消費者購買進口汽車最終支付的價格將降低8%~15%,進口車消費量將朝著向150萬輛到200萬輛的規模邁進。記者也了解到,多個知名跨國車企紛紛對中國下調汽車進口關稅的公告表示歡迎,或將宣佈調價措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