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身邊的新時代故事|三峽有“李”:那山,那水,那人

2018-05-22 23:53:39|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長江兩岸,碧水青山,春看花開,夏品脆果。

陽春三月,曲尺鄉的李花、桃花爭相盛開。朱雲平攝

  63歲的王恩海,正在海拔600多米的斜坡上收拾自己的果園。“500棵脆李樹,6月底就摘,十萬塊不是夢。你説我高興不?”

4月17日,王恩海前往李子樹林勞作。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王恩海的家在重慶巫山縣權發村。他曾窮得叮噹響,衣服上打補丁,靠玉米糊糊度日。因為交不起一千元,原本成績優異的女兒沒讀上好學校,外出打工。“因為窮耽誤了她一輩子前程,這是我一生的最大遺憾,到現在心裏還過不去”,王恩海説。

4月17日,王恩海運著勞動工具前往李子樹林。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為還清兒子上大學欠下的四萬元債,王恩海咬牙做起了買賣,結果又欠下了一堆債。

  2014年,巫山縣大面積推廣脆李種植,免費送優良育苗和有機肥、上門技術指導,半信半疑的王恩海也將自家荒山和田地種上脆李。

  4月18日,王恩海(左一)在向前來學習考察的人員介紹李子樹種植經驗。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幾年過去,這片荒山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花果山。陽春三月,花開遍野,每年吸引遊客20余萬人;盛夏時節,脆李成熟,客商如流,農民人均年收入從2012年不足3000元增長到12000元。

收穫季節,村民們挑著李子到河岸邊向收購的船隻售賣。鄧紅斌攝

  脆李不僅讓王恩海還清了債務,還蓋起了新房。

  4月17日,王恩海(左三)和妻子(右二)招待幫他們蓋新房的工人吃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目前,巫山縣脆李種植面積20萬畝,年産值超過20億元,7611戶貧困戶、2.6萬人通過脆李擺脫了貧困。

  這是4月17日拍攝的經過巫山縣曲尺鄉權發村的水泥路(無人機拍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